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高戈庄惨案

2015-06-23 16:4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3年农历9月9日(重阳节),平度城日军率伪治安军一部共700多人,以拉网式方式扫荡平南县。

  日伪军分两路行动,西路敌人300余人于下午1点左右将高戈庄村(现属崔家集镇)团团包围,机枪迫击炮齐向村里开火,该村自卫队(八路军地方武装)进行了坚决抵抗,但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撤出战斗。敌人在该村东北角的围子墙上和村南的坟地上架起机枪,对无辜村民进行扫射,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经查证,高戈庄惨案中共有31名无辜村民遇害,30多名村民受伤,造成一场人间惨剧。经查证,被枪杀者有张林福、张秀吉、张申成、张申福、张右德、李祥发、张灵顺、张金堂、张培华、张士求、胡勤聚、张奎堂、李书申、张照明、张来发、张存智、张雪同、张来荣、张来彦、张丰桐、张福堂(乳名)等26人(余5人名字不详)。被敌人骑兵用马刀杀害的有李瑞宗、张占元、张金发等3人。过路人被杀害2人,分别是丘西村、毕家村人,名字不详。另有村民张传训、于振功2人被敌人抓走带到钟楼埠村被活埋杀害。敌人屠杀无辜村民后,于下午3点左右离开高戈庄村,转向了东南方向的钟楼埠村。

  日伪军无视国际公法,公然对手无寸铁的无辜平民大开杀戒,造成我重大人员伤亡,罪行滔天,天地不容,高戈庄惨案进一步揭示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实质,这段血的历史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