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兵燹之劫——记1945年1月28日火烧刘集村事件

2015-06-23 15:5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谢睿 克英

  谢睿 克英

  1945年1月28日(农历腊月十五),是刘集村人民遭兵燹之劫的日子。日伪军到刘集村放火连烧了两天,全村的房屋、粮食、农具、家具、柴草等,几乎全部化为灰烬。

  1月27日(农历腊月十四)这天,驻广饶城的日伪军纠集千余人“扫荡”四边根据地。狡猾的敌人全部化装成老百姓,汉奸们押着抢粮的车队尾随其后,拂晓前到达大王一带。天刚麻麻亮,炮声把熟睡的人们惊醒了。刘集村的老百姓牵了牲口,背了包袱,在村党组织和民兵的掩护下,纷纷向东南方向转移。村外持枪的敌人穿着便衣,老百姓以为是八路军的哨兵,都没介意。当走近时,才认出是日伪化装包围了村庄。急想回奔已经晚了。日伪军逮住了二三十人,押着他们顺着刘集村西的大道向刘家庄扑去。在刘家庄西北角与河西的一股日伪军汇合后,回到了大王桥。日伪军惨无人道,烧杀抢掠无所不为。被逮去的村民刘永清扎的腰带是草绿色的半条裹腿,日军发现后,用刺刀把他捅死了。这天晚上,日伪军宿营于大王桥,准备再次进行更残忍的“扫荡”。

  28日(农历腊月十五),日伪军从大王桥出动到刘堡村抢粮,途经刘集村北门外的大沟,我四边特务大队三中队的加强班,在刘德成带领下,埋伏在刘集北围墙上,当抢粮的日伪军进入北门外沟内时,我军一阵排枪和手榴弹,击毙击伤日军两人。日伪军龟缩到沟北崖的看园屋里顽抗,机枪丢在沟崖上,我陈志汉班长一跃而起,奋不顾身地抢夺机枪,不幸牺牲,我军民迅速撤离。日伪军恼羞成怒,凶神恶煞地闯进刘集村,见村中无人,便见房就烧。顿时,满村大火熊熊,烟雾弥天……直到傍晚日伪军才返回大王。

  29日凌晨,日伪军又带着汽油、硫黄等燃料和放火器具,从大王桥出发又向刘集村袭来。他们进村挨门挨户放火,扬言要烧光刘集。这天,正逢西南风,刘集村变成了一片火海,烟灰刮到三十里外的清水泊、牛头镇一带。没有逃出的老弱妇幼如刘万三之母、谢春海之妹等人,被活活地烧死在屋内。为了抗日救国,刘集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刘集遭劫后,时值寒冬腊月。据当时统计,房屋烧得尚存一间半间的占四分之一,全部烧光的占四分之三,没有被烧的只有十七户。在县、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全区、全村齐动员,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克服日伪给刘集村造成的困难。有的户暂住亲戚家,有的户用邻村农民、亲戚送来的秫秸,盖个简陋的屋子住,有的在残存的屋壁内用木棒支上块席暂住。县、区人民政府又动员邻近的中李、西李、邓家、范家、刘堡、六股路等村,蒸上干粮,烧上热粥,送到刘集村,哨声一响,全村人就去吃饭。这样,一直生活到春节。

  这年,我政府减免了刘集村的公粮、田赋,并领导全村人民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全村人民对日伪军的暴行,无不义愤填膺,坚决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