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广饶县神堂惨案

2015-06-23 15:4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广饶县神堂惨案(1938年6月24日)

  神堂村位于六户镇政府驻地西南5.5公里处,西与牛庄镇接壤,全村222户,850人,拥有耕地5200亩。辖内有胜利油田油气井近百口,是胜利油田现河二矿、东胜公司和鲁胜公司的主战区之一。村内街道硬化率达91%,幼儿园、小康书屋等配置齐全,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4%,水、闭路电视、柏油路、因特网、交通车实现了“五通”。

  抗战期间,东营区六户镇神堂村(原属广饶县七区)共有常住人口70余户,400余人,耕地面积1300亩。但半数以上属盐碱地。1937年上半年,麦子收成很好,到下半年因农历七月二十六黄河从麻湾决口,所有庄稼被泡在平地齐胸深的汪洋中,颗粒无收。但到1938年春季,因黄河决堤水压碱,小麦、谷子、高梁喜获丰收。同年农历5月27日,凶残的日军到神堂村后,惨无人道的杀死了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11人,打伤2人,制造了东营第一惨案。

  回忆起60年前日军袭击神堂村的情景,6位古稀老人至今对那场惨不忍睹的劫难历历在目,声泪俱下……。在1938年农历5月27日发生了这次不堪回首的惨案。当时村里有杂牌部队(黄营兵,广饶小清河沿岸的地方武装,100多人,枪械有限,无军装,至事件那天驻神堂村整100天)。那天,日军从羊口(羊角沟)来到神堂村,要来攻打黄营兵。因为有消息说,由于黄营营长痛打了一个卫兵,卫兵恼恨。事后,卫兵用枪击毙黄营营长,投奔了驻羊口的日军,并带日本兵来袭击黄营。村内老百姓知道后忐忑不安,村里知道日军会来打黄营兵,有一部分老百姓听到这消息以后就提前逃走。过了几天,另一部分老百姓看没有什么动静,就消除了逃走的想法。

  但天公不作美,过了十几天,就在1938年农历5月27日,上午10点钟左右,天气异常闷热。村外不远处尺子高的谷子和人数高的高粱耷拉着叶子,静静地立着。村口树荫下正在站岗的黄营兵发现了日军的车辆,就直着嗓子喊鬼子来了,只见日军10辆军车载着实枪荷弹的士兵,车头架着机枪,从六户镇小许村、武王村方向向神堂村开过来。(武王村至神堂村5华里)当车队顺着村间路走过时,车后尘土飞扬。这时,黄营的官兵和村里的老百姓就匆匆忙忙往村西、村北方向跑去。

  日本军车从东西大街冲到街西头,日军跳下车直扑村西北角的黄营营部。当时的黄营兵没有受过正规军事训练,乱打了几枪就跟着逃难的老百姓向村西北跑去。这时,日军驱车在后追赶滥杀无辜,机枪、步枪一齐射向人群。许多黄营兵被打死、打伤,神堂村8名无辜老百姓被打死,他们是:李争、李溪、李云田、李希增、李三义、李怀、李笃庆、时氏(女),还有李兰香的母亲被打伤(脚被打伤)。当时李溪(当年30多岁),被枪击中后,只是受伤,流着鲜血忍着疼痛爬进了高粱地。疼得打滚时,被日本兵发现后,用刺刀挑破肚子,挑出肠子,又用刺刀捅死。李希增是教书先生,被抓后,日军发现他的手上无老茧,被认为是八路军,这时上年纪的老人跪着向日本兵求告,证明李希增是教书先生,仍被凶残的日本兵枪杀。还有梅宝村的梅怀德(武王乡乡长,前往神堂给黄营兵送粮被枪打死)、武王村的翟万庆(到神堂村走闺女家,被枪打死)和岳家村的岳医生(到神堂村给老百姓治病)也被残忍的打死。

  当时,黄营有一个班负责打掩护,在村西北角一里地的坟盘里打阻击。当时由于没有交通沟,日本军车很快从村西边转到北边把这个班包围起来。(日军车车辙印在碱场地里压的很深,以后好几年都能看得出来)交战中,这个班的黄营兵全部死亡。

  下午,日本军队才撤走。傍晚,夕阳如血,逃难回来的村民哭成了一团。在这不大的海边小村里,东西两头共有8人死亡,还有1个人受伤。另外还有梅堂和武王的两个老人被日本兵打死。

  百姓感言:日本侵华滥杀无辜,罪恶滔天!

  在这次惨案事件中,共造成人员伤亡13人,其中死亡11人,被敌杀害11人,伤残2人。直接伤亡13人。烧毁房屋50余间,毁坏良田200余亩,衣服、被褥100余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