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蒲台县韩楼惨案

2015-06-23 15:4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蒲台县韩楼惨案(1943年11月7日)

  韩楼村位于龙居镇政府驻地西南方向2.5公里处,全村402户,1502人,拥有耕地2603亩。辖内以植桑养蚕为主,村内街道硬化率达80%,水、电、路、讯配套齐全。

  抗战期间,东营区龙居镇韩楼村(原属蒲台四区)共有常住人口280户,1150口人,耕地面积5000亩。这一期间,日军对韩楼村共进行过3次扫荡。在1943年农历十月初十那天,凶残的日军到韩楼村后,惨无人道的残杀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制造了韩楼惨案。

  1943年十月初十一大早,60多名日本兵从西南方直向韩楼村扑来。日军这次来是有目的的,几天前,有几个八路军在韩楼村完小组织村民宣传抗日政策,随后有汉奸告密,日军便制造了这次惨案。穷凶极恶的日军一连杀死12名无辜群众。其中,韩楼村(6名):韩如锡、韩如申、韩明让、韩丙臣、韩培梅、韩孟莲,司家村(4名):司茂令、司松令、王显尧、司老猪,刘家村(1名):刘佃杰。现在龙居镇韩楼村这一带,至今还流传着当时的一首民歌:“提起九月九,两眼热泪流,鬼子扫荡来到韩家楼……”。其实民歌唱的是1943年十月初十,日军侵略韩楼一带屠杀无辜群众的事。编歌的人为了顺口,把十月初十改为“九月九”。

  当时早起卖豆腐的韩如申,挑着豆腐担子刚出村就被日军截住了。一个鬼子冲上去二话没说,一脚踢烂了挑着的豆腐,推搡着韩如申进了村。日军进了村以后,不象前几次来时那样大喊大叫,而是顺着街敲门,鬼鬼祟祟地听动静。第一个家没等敲开就去敲第二家。等敲到村长韩如锡家时,门一开就被鬼子兵用枪逼住了。就问八路军哪里去了?韩如锡知道同志们向南去了,便顺手朝北指了一下。鬼子半信半疑,就押着韩如锡、韩如申向北找。

  一路上,日本兵见人就抓,从不放过。早起拾粪的韩孟连、刚开门的韩明让、韩培梅和出来看动静的韩丙臣都被抓住。一同被抓走的还有韩道理、韩佃邦、韩守福等10几名老百姓。

  日本兵的喊叫声,惊醒了住在村北头的韩秀亭一家。一家人慌忙逃走,没顾得把还在熟睡的六个月的孩子文杰抱上。日军搜到这里,见屋里没人,就踢烂了风箱、打烂了锅,惊得被窝里的文杰“呀呀”哭了起来,一日本兵举起刺刀向被窝刺去,刺刀穿透了被子、戳破了文杰的士布袋。幸好没捅着文杰,他成了刀下的幸存者。

  路过司家村时,日本兵又先后抓了下地干活的司茂令、司松令兄弟俩和王晓烟、王晓共、王显荣等几个人,还抓走了将于十月十八结婚的青年王显尧,他当天就被害了,一同被抓走的还有邻村湾东刘的刘佃杰、刘其信两人。

  鬼子急于赶路,驱打着20多个老百姓出了司家村向北走。走了约一里路就在尚家洼住下了。鬼子兵就把抓来的老百姓按倒在地,一字排开跪下,挨个盘问八路军去了哪。韩如锡被日本兵打了几巴掌踢了几脚,仍见不答,恼怒的日本兵就冲着他一连两刀,韩如锡就倒在了血泊中。一连几刀又将韩如申、韩明让、司茂令杀害。看到日军这么凶残,韩培梅就和日军拼命。两个日本兵扑上来按倒韩培梅,另一个日本兵当胸就是一刀,随着韩培梅的一声痛叫,血顺着拔出来的刺刀喷了出来,日军兽性大作,又朝着韩培梅的尸体连刺了六刀,以示对反抗者的严惩。排在最后端的王显荣,不甘心坐以待毙,便拉了下挨着他的司松令,同时递了个眼色,趁鬼子不防,猛地爬起来向附近的交通沟跑去。王显荣滚进交通沟,动作迟了的司松令,在沟崖上被枪打中,跌入沟内。接着残忍的日军一连杀了10多个老百姓后,又押着韩道理、王晓共等十几个老百姓向利津方向去了。

  日军撤走后,尚家洼一片凄惨的恸哭声,涌来的亲属都认不出全身是血的尸体。帮忙抬尸体的人们也泪流如柱。韩丙臣被人们抬回家后活了两天又死去了。司家村的司松令抬到家苏醒过来后,当听到同胞兄弟司茂令已被鬼子刺死时,立即又昏了过去,不几天也含恨死去。

  百姓感言:日本鬼子欠下的这笔血债,韩楼这一片的老百姓永远不会忘记!

  人口伤亡情况:

  在这次惨案事件中,共造成人员伤亡14人,其中死亡12人,被敌杀害12人,伤残2人。直接伤亡14人,被抓劳役工数350人。烧毁房屋5间,毁坏良田100亩,衣服、被褥400件,粮食1000斤,牲畜4头,生活用品13件,土布52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