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广饶县东张惨案

2015-06-23 15:4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东张惨案(1944年12月6日)

  清康熙元年张诚涤由今广饶县西关寨子庄迁此立村,取名张家,解放后,因该村地处广饶县第八区东部,故改称东张。东张村位于牛庄镇政府东五公里处,东与胜利油田物探公司五大队、四分场相临,东北与六户镇神堂村接界。2006年,全村有370户、1256人,拥有耕地2416亩。村内实现自来水、电、柏油路、闭路电视、互联网、交通车 “六通”。

  抗战时期,东张村原属广饶八区,共有常住人口170余户,共计1200余口人。耕地面积5000余亩。1939年,黄河水泛滥,人民生活恶化。1940年,海上大潮,潮水淹没良田,土地盐碱化十分厉害,收入微薄。1941年秋后,由于土地盐碱导致农民生活更加恶化,村民远到淄博、潍坊等地讨饭。1945年,东张村拥有土地5000余亩,但大部分严重盐碱化,只有极少一部分成色稍好。当时,吃得好点的吃高粱面,一般的只能吃黄须菜种子、三棱草根,喝的都是苦井水,住的土坯房,穿的自织土布。本来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百姓,又逢日寇先后五次的扫荡,生活更加苦不堪言。

  1944年的年底,是日本军队进行最后垂死挣扎的时候。当时,东张附近各村20岁以上男丁自发建立了民兵组织,25岁以上的男丁成立自卫团,团长由张保柱担任,主要负责管理民兵站岗和查岗。农历10月21日,这天早晨天刚蒙蒙亮,日本军队包围了东张村,对这里进行了一次洗劫。得知日军到了村里,村民们纷纷四处逃亡。村民张京洲和张勇在向外逃出时,分别被日军开枪打死在村东南和西北。在村民张保连家,日军把张举洲、张荣潭、张光荣、张荣重、张连明五人用绳子绑在一起,试图想一枪打死他们5人。日军开枪后,张举洲站在最前面,被直接打死。张荣谭被打中胸部,没有当场毙命,其余三人被子弹击穿胳膊,伤势稍轻。幸存几人从绳子中挣扎着逃出,张荣潭由于伤势太重,在翻越墙头时掉入厕坑内致死。张光荣、张荣重、张连明伤势较轻,侥幸逃脱。张光荣在逃到外村后,被基干民兵救了下来,送到了卫生所。

  在杀害老百姓的同时,日军还残忍的以作践活人性命为快乐。他们先是在村民张保国和张荣新的嘴中灌辣椒水和石灰水,然后再扒光了他们的衣服,绑在门板上,点火焚烧。二人在日军走后,挣扎着从冒火的门板上逃脱出来,捡回了性命。

  晚上10点多钟,日军在湾东的枯井边上,把从淄博带来的一位八路军战士,用刺刀杀害。后来由当时的广北县县长门金甲等人为其殓葬,后期迁入广饶县烈士陵园。

  日军在肆虐了一整天后撤去。临走之前,还将村民张树信等人的十几间房屋烧毁。第二天,离家的村民看着冲天而起的烟火陆续赶回家中,看到被洗劫一空的家园,欲哭无泪。

  在这次惨案事件中,共造成人员伤亡10人,其中被敌杀害5人,伤残5人。烧毁房屋12间,被抢走衣服、被褥2000余件,粮食1000余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