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大宋村惨案

2015-06-23 15:0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袁连欣

    1944年冬,鬼子、汉奸对我广北抗日根据地“蚕食”扫荡十分疯狂,作垂死挣扎。我广北军民,在广北县委的领导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蚕食”斗争。我区油郭乡大宋村,当时是县委和九区领导机关经常活动的地方,是反“蚕食”的前哨。县委书记张力群、县长门金甲和九区的李梦夫、王丕珍等一些主要领导同志,在这里组织群众反“扫荡”,建立了各救会、自卫团,发展了共产党员,抗日活动搞得非常活跃。正因如此,大宋村成了敌人的眼中钉,经常派特务搜集情报,伺机而动。
     一天上午,一股鬼子、汉奸从东寨出动,沿马莲道那条抗日沟,向大宋袭来。在大宋村西头站岗放哨的民兵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作了战斗准备,等敌人靠近了,几个同志一齐把手榴弹扔过去,敌人被打得懵头转向,夹着尾巴逃回了东寨。
     敌人不甘心失败,又摸到县大队当时不在村里,午后就又反扑而来。当群众和驻在村里的工作人员安全转移后,敌人扑了空,便气急败坏地从村西边开始,到处拉秫秸,抱柴草,放火烧房子。大火熊熊,四处蔓延,一直燃烧到天黑。逃难的群众打听着敌人已撤回去了,便忙赶回来救火。隆冬季节,滴水成凌,男女老少怀着切齿的怒恨,有的泼水,有的用土埋,好不容易才把大火基本扑灭,时间已是夜间三点多了。这些无家可归的群众个个累的精疲力尽,还未来得及喘口粗气,就听村西又响起了枪声,这群野兽又来了。众百姓只好再次离开还冒烟着火的村庄。极少数没走出去的群众,被敌人抓住便惨遭毒杀。村南头的刘文友,被敌人绑上,拉到北湾涯,又绑在一扇门上,砸开湾上的冰,被投进冰窖窿里活活淹死。王学礼老汉,年老走不动,便藏在王学勤家的碾屋里,被敌人搜到后,对准胸口就是一刺刀,当即惨死在血泊中。还有这村的王保德,他跑到村东北二里多远的秫秸屋子那里,还未来得及躲藏,被敌人追上从背后一刀刺进去,60多岁的王保德一下子卧伏在地上,动也没动。当该村的宋向善、宋公然逃难回来时发现了他,翻过身来一看便认出是他,只见从嘴里喷出的鲜血顺着胡子往下滴,渐渐冻成了凌椎,人早已不行了。更令人痛心的是,该村刘树贞是1941年入党的抗日积极分子,1943年春在一次鬼子扫荡中被打死,子弹从屁股进去,从左肩头出来,抬回家才死的。临终前说:“我无后代,老少爷们要为我报仇啊!”刘树贞同志死后9个月,其妻生了个小男孩,全村人无不为之高兴祝贺。谁料想,其妻由于丈夫的死,被鬼子的狠毒吓破了胆,精神呆滞,一听鬼子、汉奸来了就惊慌失措。这次临逃时,听有人说鬼子不打小孩,便把刚会爬的孩子放在家,只身跑出去了,可怜刘树贞这一独苗也难免丧生于罪恶的火海。孩子妈回来一看,双手捧着孩子被烧焦的骨骸,哭得死去活来。敌人再没抓到人,更无物可抢,便向着万全庄方向去了。
     大宋村当时170多户人家,只有12户的房子,由于群众救的急,把火苗隔开,而被保留下来外,其余大都变成了焦土残壁,计烧毁房子900余间,屋内的一切均化为灰烬。天亮,群众徐徐归来,看到这惨不忍睹的情景,人人痛哭欲绝。老年人忙着掩埋死去的亲人,青年人怒火万丈,痛骂鬼子、汉奸丧尽天良!此时的大宋,烟火弥漫,哭声震天,一连持续了三、四天。
     事后,广北抗日人民政府的领导,急忙赶来对群众进行慰问,并研究立即四处筹集粮食、木料、被服,帮助群众重建家园。不久,送来木头2000余条,粮食25万多公斤,被服大宗,很快稳住了人心。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家家户户又重新有了自己的家。他们化悲痛为力量,坚持生产,抗日的劲头比前更大。1945年正月十五大参军时,大宋村40多名青壮年一起报名入伍,决心杀敌报仇,为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而奔赴战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