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日军在海阳盆子山区制造105天“无人区”

2014-12-18 08: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明明

盆子山无人区被烧毁的房屋

盆子山无人区死难者的尸骨

盆子山无人区归来的难民

    大众网济南12月18日讯(记者 刘明明)今天,山东省档案局和烟台市市档案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发生在烟台海阳的“盆子山无人区”惨案档案。日军制造的海阳盆子山区105天的“无人区”,给这里的人民群众的身心留下了难以愈合的创伤。许多人因惊吓过度而患病,留下的战争恐惧症相伴终生。

  1945年5月至8月,侵华日军在中国战场节节败退,为了挽救其彻底覆灭的危局,日军在全国各地采取各种惨无人道的战术,疯狂残害和屠杀中国人民。根据战局变化,为控制山东半岛沿海山区,控制青威公路及海上交通,防止盟军在青岛至海阳一带登陆,日军对兵力进行重点配置。1945年5月,由日酋白冈、松崎率领的3000余名日伪军自青岛和莱阳窜至海阳,占领了东西绵延50余华里的盆子山区。日伪军进占盆子山区后,在方圆800余平方里的地区建据点、修碉堡,在长达105天的时间里,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采取“驻扎清剿”、“反复扫荡”和强迫驱赶村民离开家园的手段,制造了闻名中外的海阳“盆子山无人区”,给盆子山区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犯下了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

  据统计,日军在盆子山无人区里共制造伤亡5人以上的惨案就达十余起,累计杀害村民400余人,伤109人。

  从1945年5月起,日军先后在索格庄据点周围杀害从邻村及外地抓来修工事的群众。在北索格庄村西挖坑若干个,杀害群众,其中最大的坑活埋群众18人,最小的坑活埋10人。在北索格庄村中一桥下用铡刀和机枪杀害群众30余人,尸骨成堆;在北索格庄村南枪杀百姓30多人,杀后将尸体扔入水井中,尸体把一口深井都填满了;在东索格庄南山枪杀抓来群众18人,分别埋在3个坑内;在西索格庄南山一次杀害抓来的人员7人,零星杀害外来人员4人,其中包括一名八路军战士及一名成年男性,有一名妇女被强奸后枪杀埋掉,一名十几岁的孩子被活活吊死在树上。日军在索格庄据点累计杀害从外地抓来的人员117人。南姜格庄村与日军盘踞的东索格庄山水相连,在南姜格庄村西山有日军的岗楼,日军在盘踞索格庄期间,累计杀害南姜格庄村民15人。

  同期,在“无人区”的扫荡中,日军在南台村打死该村村民6人。新庄头村农民刘建树、刘学治、刘明焕、刘学仁的妻子、刘建瑞、刘学红等6人在农田里劳作,恰被经过此地的日军碰上,十几名日军向6人一齐开枪,将他们全部枪杀在田里。

  8月1日,日伪军包围北斗山村,制造了北斗山惨案。日军将未来得及撤离的村民集中起来实行了疯狂大屠杀,计有6人被日军枪杀。此后不久,驻孙家夼日军对村中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又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有8位老人全部被日军当作活靶子用刺刀刺死。

  日军在疯狂屠杀群众的同时,还大肆掠夺群众财产,破坏群众生产,给盆子山区人民造成了巨大财产损失。

  北索格庄村损失土地2210亩,损失粮食144800斤,被烧毁房星20间,毁坏房屋600间,损失禽畜1542头,树木损失5100棵,损失服饰400套,生活用品损失2000件。

  西野口村被烧毁房屋524间,损失耕牛60头,损失羊30只,损失猪50头,损失家禽1000只,损失大型树木300棵,损失家具1500件,损失农具1200件,损失库存粮食150000斤,损失地里未收获粮食500000斤。

  小纪村有360户人家,1600人有家不能回,直接粮食损失10万斤,耕地2800亩无法耕种,损失大牲畜300头,损失禽类2500只,家里全部门板被敌人拆除,生活用品被抢砸,树木1000亩被日军砍伐,另有酒铺、蛋糕铺、药铺等被日军抢劫。

  据事后调查统计,日军在制造“盆子山无人区”的过程中,至少损毁房屋3008间,荒芜土地39840亩,计损失粮食12795750斤(包括烧毁和抢去的粮食),抢掠大牲畜3407头,家禽14154只,砍伐树木16350棵,抢掠衣物16187件,损毁家具8613件,农具1430件,金银首饰201件,古董100余件,大洋212块。

  由于日军的疯狂破坏和掠夺,使盆子山区人民群众的生活陷于极端的艰难困苦之中。这些村的群众除被杀害的外,其余为躲避日军的屠杀与掠夺而背井离乡,四处流浪,生活惨不忍睹,田地荒芜,颗粒无收。许多人因流离失所而病死、饿死。

  日军制造的海阳盆子山区105天的“无人区”,给这里的人民群众的身心留下了难以愈合的创伤。许多人因惊吓过度而患病,留下的战争恐惧症相伴终生。

  抗战胜利后,人们在索格庄村北福台山上树立了抗日英雄纪念碑,以永远怀念那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们和那些无辜的受害者,同时也教育子孙后代永远不忘那段血腥的历史。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