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煤海怒涛——博山矿工的抗日斗争

2015-06-30 15:4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作钰 振琳

  夜袭日军营房

  1939年秋,西河(原属博山县,今属淄川区)悦升煤矿公司所属的桃花峪井,驻扎着日本警备队一个班,这些强盗经常到附近村庄抓人抢掠,无恶不作。

  一天,焦炭窑上的工人司兆东,挑着两筐炭,走到门岗处向站岗的日本兵施了礼。不料,这个日本兵没有看见,以为他没有施礼,就用刺刀穿了司兆东的大腿。司兆东疼得立时栽倒在地。工人们把他抬回家,不久便死了。敌人的兽行,激起了广大矿工的极大义愤,人们怒视着站岗的日本鬼子,恨不能把他劈成两半。这时,矿工张尔训正路过这里,目睹了这一惨状,想起前些日子自己遭日本兵毒打的情景,顿时怒火填胸,决心为死难的工友复仇。这时候,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正在淄博矿区南部一带活动,张尔训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四支队的同志,四支队的同志决定10天以后派人去歼灭这部敌人。

  张尔训回到矿上,一连几天都是利用干机修工之便,特意拿着工具到日军营房内外检查设备,暗地里进行侦察。一星期后的半夜时分,张尔训先找到这里放哨的矿工司传水问明情况,得知煤井上没有什么变化,现在院子里还有7个日本兵,另有2个在外巡逻。大家认为,虽然敌人有所戒备,但只要我们迅速果断,机智勇敢,就会打他个措手不及,稳操胜券。附近的“矿警队”胆小如鼠,即使听到枪响,也不敢轻易前来增援。

  为了保证战斗胜利,四支队的岳峻营长给大伙进行了明确分工和动员。张尔训先持枪爬上墙去,随后其他6个人也翻墙进院。

  敌人住着三间南屋,两明一暗。张尔训第一个冲进屋,正好敌班长开门向外跑,一枪将敌班长撂倒。里屋睡觉的两个敌人闻声从床上跳起来,慌忙去摘挂在墙上的指挥刀。张尔训跨进里屋,一枪打中了一个敌人的肩膀,跟着一脚把他踢倒了。当张尔训再次举枪射击时,忽然他的枪卡了火,张尔训这一急非同小可,连忙猛地扑上去抢夺过敌人的指挥刀,那受伤的敌人也爬了起来,三人扭打在一起。这时,外屋响起了急促的枪声和手榴弹的爆炸声。张尔训用尽全身力气,照准那个受伤的敌人下身猛踢一脚,把他踢倒在地,接着用枪筒狠狠击向另一个敌人的脑壳,这家伙应声倒地,一命呜呼了。外屋的四个敌人和两个在外边巡逻的敌人也都被游击队的战士们击毙了。驻在矿附近的矿警队虽然听到枪声,却龟缩在碉堡里未敢出来增援。

  第二天拂晓,驻西河悦升公司的大批日本兵,乘着小火车赶来增援。但他们见到的却是一具具同伙的尸体,而唯一活着的重伤号,在运送途中也到“阎王”那里报到去了。

  矿山惊雷

  1941年的春天,日本胶澳电气公司博山神头发电厂正在紧张施工,被日寇抓住、征来的大批民工,在矿警的刺刀威逼下,日夜不停地从事繁重的苦力劳动。这项工程是日本华北特部特许建造的,建成后,可大大增加矿区供电能力,将淄博矿区南部的50多口矿井用电联成一个动力输电网,从而扩大对淄博矿区煤炭资源的掠夺规模,满足日寇侵华战争的需要。

  为了粉碎日寇这个罪恶计划,中共博山县委奉上级指示,决定派人将电厂工程炸毁。为此,首先派共产党员苏言铭打入工程内部摸清情况。苏言铭遇事沉着机智,不仅有精巧的石匠手艺,而且还是远近闻名的瓦匠,他原来常在一些矿井上采石、盖房,非常熟悉矿区的情况。他接收任务后,感到责任重大,决心以当石匠为掩护,打入电厂工地。他拿着通过关系搞来的“良民证”,顺利地来到了神头村,找到了原来在一起干活的穷朋友刘同和,要他在附近给他找个石匠活干干,刘同和欣然答应了。不久,苏言铭便经刘同和介绍在神头干起了石匠活。通过观察,他发现刘同和为人忠厚、正直、有爱国心,就不断对他进行教育、培养,最后秘密地发展他加入了共产党。

  为了尽快打入敌人内部,摸清敌人工程情况,苏言铭和刘同和经过周密计划,由刘同和出面打通关节,买通了厂内敌伪工程队小队长,他俩得以混入建厂工地。随后,在工地上,苏言铭他们又给了工程队小队长一些好处,进一步取得了他的信任。不久,小队长还给刘同和弄到一个监工证。借助这样方便的条件,苏言铭和刘同和就把整个工程的进展、岗哨设置、重要设备位置等情况都详细地记了下来。

  苏言铭与刘同和在电厂工地干了三、四个月,电厂工程已进入后期,大锅炉、汽轮机已运到工地。日本守备队、矿警队、日夜守卫,在这节骨眼上,苏言铭立即向县委汇报了情况,并请求下一步如何行动。县委经过反复分析研究,确定以发电厂的大烟囱、锅炉作为主要爆炸目标。因为这高达几十米的大烟囱和安装就位的大锅炉,工程浩大,破坏以后,短期内不能恢复,这样就能拖住整个工程的后腿。为了慎重起见,县委决定再派县大队指导员阎发苍和苏言铭一起到神头电厂工地,作进一步的实地观察。第二天,阎发苍在苏言铭、刘同和的配合下,克服重重困难,亲自察看了敌人的工程设施、兵力部署、地形地物的详细情况。晚上,苏言铭和阎发苍到刘同和家里,三人又共同研究了具体行动方案,并得到县委的批准。

  4月20日,电厂主要设备安装完毕并进行试运转。这天下午,在距神头十多里的山村——焦家峪村里,悄悄地驻上了20多个八路军战士。傍晚,这支小部队在阎发苍、苏言铭的带领下,迅速向神头方向插过来。深夜,漆黑的苍穹象一口倒扣着的大锅。战士们来到电厂附近,利用探照灯转动的间隙,时而隐蔽,时而前进,步步接近目标。阎发苍带领一个小组,剪断西南角的铁丝网,摸到了电厂守卫——汉奸队的驻地。这时,岗哨上的敌人正缩着脑袋打瞌睡,阎发苍解决了岗哨,然后又一脚将门踢开,战士们立刻冲进去,干脆利落地解决了汉奸队。爆破小组迅速靠近电厂的大烟囱,将炸药包安放在烟囱的基础上,并用绳子扎牢。爆破组的同志在其他主要建筑物和设备跟前也选好了爆破点安放好炸药,然后很快离开了险地。不一会儿,引爆装置被点燃,只见黑暗中突然升起几道火光,接着便是震撼大地的几声巨响,大烟囱被炸毁了!敌人苦心建造了三年多的发电厂,刹那间化为灰烬。日寇利用这个电厂掠夺淄博南部矿区煤炭资源和加强城镇防御的计划,也随之成为泡影。

  虎穴除奸

  1938年初,日本侵略军占领了黑山矿区,这里出产的是供炼焦和军用的优质煤。为了加强掠夺开采,日本侵略者在这里设立了“黑山采炭所”,并由山东矿业公司直接经营。这里的一个矿工叫李同生,从太平岭井来到黑山采炭所,在一立井干了锅炉工,后又当上了电车司机。李同生家住岳家庄,博山县武工队经常在这一带活动,他在和武工队高部长的多次接触中,懂得了许多抗日救国的道理,明白了煤矿工人只有团结起来,建立组织,掌握武装,坚决斗争,才能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于是他下决心要和日本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1945年春,黑山采炭所一立井运进了一批滑条木(一种扁方形的长木头),并准备在检修绞车和提升设备时,把这批滑条木安装在一立井井筒内的罐笼道上。李同生得知这件事后,立即到八陡岳家庄向高部长作了汇报。高部长指示说:一定要设法阻止日寇这次在一立井安装滑条的行动,以破坏敌人掠夺我煤炭资源的计划。李同生根据高部长的指示,来找他叔李昌荣商量,最后决定把这批滑条木暗暗地运到解放区去。他们买通了一个商人,要他经办此事,虽然担点风险,但鉴于有利可图,商人也就答应了。李同生和李昌荣又在矿上买通了几个当事人,答应事成之后给他们一些好处。就这样,他们内外结合,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这批滑条木全部运到解放区去了。

  日寇发现这批滑条木条不翼而飞,检修绞车和一立井提升设备的计划无法实现,驻矿井日军军官华木大为恼火,他命令守备队、矿警队四处查找搜索,一定要把偷滑条木的人抓住。顿时,矿井上紧张起来,工人上下班都被来回盘查,工人的工作地点,经常有一些不三不四的特务在活动。不久,偷运滑条木的事就被监工大把头姚焕洪知道了,这个铁杆汉奸便向驻矿日军军官华木秘密报告了。姚焕洪向日本人告密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鲁玉章的耳朵里,他提醒李同生说:姚焕洪现在正盯你的梢,千万要加小心!李同生向高部长作了汇报,高部长指示李同生想尽一切办法干掉这个铁杆汉奸。

  3月,一个灰雾蒙蒙的天气,李同生下了白班后,就和三立井的岳希洲、岳如昌和他叔李昌荣商量好一个干掉姚焕洪的计划。晚上九点多钟,李同生扛着一杆红缨枪,领三人到了驻矿敌伪军的住处,将电网剪开一档,大家钻了进去。当他们来到姚焕洪的屋外时,这家伙正和几个人在屋里打牌,旁边还有些人凑着看热闹,当时感到人多,不便动手。李同生几人在阴影中耐着性子等了约有一柱香的工夫,姚焕洪屋里那伙打牌的和看热闹的人都散了。李同生他们立刻凑到姚焕洪门前,大声喊:“姚把头,有人找你!”姚焕洪不知出了什么事,连忙答应着开门。他刚迈出屋门,就被两人架住拖了出来,李同生猛地扎了一花枪,这家伙象死猪一样摔倒在地下,李同生等便迅速撤离了。他们刚翻过黑山,就看到鬼子带领伪军出来追击,等他们追来时,李同生等早已到达安全地区。

  (作者系淄博矿务局从事宣传工作的职工,本文系根据有关史料和采访内容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