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日伪残杀无辜 我今怀恨在心

2015-06-23 14:0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曲文增
  1943年农历4月27日早饭后,我在村北挖野菜,亲眼目睹了日伪随意残杀四个无辜农民的惨况。那年我15岁,距今虽是50多年的事了,回忆起来还有些心悸。

  1943年农历4月26日晚,八路军攻打伪十六旅成建基部盘踞的三里庄战斗打响了。我们吕家村距三里庄几里地,阵阵枪炮声一夜未停。在那年月,老百姓对战火已习惯了,指望土地过日子的农民们第二天照样下地干活。早饭后我也挎上篮子去北坡挖野菜。忽然从西南飞驰来一批骑兵,我数了数是12匹马。他们各自左手提缰,右手提枪,凶神恶煞地催马狂窜,把挖野菜的我和农民缪国忠,正在锄地的我三叔曲来祥和曲文和团团圈了起来,圈子越缩越小,直逼到我们“长尾马台子”(地名),什么话也未说,为首的一个家伙(后知是成建基的兄长成之滨)朝我们举起了匣枪,连扣了三下板机未响,气极败坏地把枪扔出很远,接着向另一个骑兵(后知是成之滨的护兵)要过枪去,举手一枪把缪国忠打倒了,接着又连发几枪,我三叔和曲文和也倒在了地上。我被吓懵了,两眼发花,瘫在了地上。直到一个家伙踢我一脚说:“留着这个小家伙给他们家去送信吧!”我才意识到自己还活着。见这个家伙去地里拾起那支打不响的枪,跃上马同其他伪军一起顺路跑去。不远迎上个农民,听到“叭叭”几枪,这个农民又倒在了地上。这个农民叫张长祥,是住闺女家回来。看着这些家伙远去了,我胆战心惊地拉了拉三叔他们,他们一个个都躺在血泊里一动不动。我知道缪国忠是早饭前来的,人倒了,还挎着那一筐子菜。我刚想跑回村,忽见我三叔捂着肚子爬了起来,站起来走了几步又跌倒了,我大声呼叫也不见回声。我慌慌张张地跑回村去告诉了各家,乡亲们摘下门板把他们抬了回来,其亲属哭得死去活来。曲文和是胯腰间中弹,抬回家苏醒过来,用手捂着弹孔,疼得一阵喊叫,一阵昏迷。当时村中无条件治疗,因出血过多,当晚死去。我三叔被击中腰部,抬回家也活了过来,曾在我村驻过的八路军闻讯赶来了,急得不得了,可是缺乏药品又无手术条件,只好托人到利津城求医取药,但最终医治无效,7天后也死了。

  后来才弄明白,这些穷凶恶极的家伙残杀无辜的原因是:农历4月26日晚八路军围攻三里庄后,伪成建基部困兽犹斗一夜,支撑不住了,其兄(副团长)成之滨狗急跳墙,带十几个骑兵冒死冲杀出来,去三里庄西南的日军碉堡求援,可日军辨不出是什么人,便用机枪朝这些不速之客扫射起来,成之滨只好拨马而回,这些家伙因内外交困,怒不可遏,当路过俺吕家村时,见到我们这些安于家事的人,便当了出气筒。

  这仅是我亲眼目睹的一件,在那时凡日伪到过的地方,不知有多少平白无辜的老百姓遭到如此的无妄之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