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琉璃寺战斗

2015-05-29 2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琉璃寺战斗

  许 法

  1939年3月5日,我八路军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在鲁西北大平原上的琉璃寺①发生了一场激战,这是一场不预期(不期而遇)的遭遇战。是一次在大平原上的村落战斗。在敌酋末松师团长指挥下。敌秋山旅团和临清日寇联合出动步、骑、炮、坦部队合击我八路军。我八路军129师先遣纵队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李聚奎指挥下,与敌激战竞(数)日。

  日寇占领武汉后,大举“扫荡”我抗日根据地,疯狂残杀我抗日军民,妄图消灭风起云涌的敌后游击战争,巩固其在沦陷区的统治。琉璃寺战斗是在这种形势下敌我力量的一次较大的战斗。

  1939年3月初,先遭纵队由冠县东南庄出发,经堂邑北部,预定于璃璃寺、许楼等地与先纵所指挥的部队会合。筑先纵队仍在原地--朝城、馆陶、堂邑、莘县、阳谷一带驻防。纵队出发前,纵队首长电告津浦支队、青年纵队第三团各派一领导干部于3月5日拂晓前到达琉璃寺,共同商议行动计划。先纵和鲁西区党委两个直属机关(区党委对外名义叫编辑部)。按司政供卫和区党委的顺序排列的代号是云南甲、乙、丙、丁、戊。经过两个夜行军,第二夜正是农历正月十五。路经筑先纵队第7团驻地。7团团长周紫珊、政治处主任高境,还有余秉成、刘颖、赵昭、王也甲、邓登等纵队相识的同志,我和他(她)们见了面。纵队首长向7团领导同志了解情况,休息后继续东进。3月5日黎明前,纵队指挥机关和鲁西区党委机关一同到达指定宿营地琉璃寺。津浦支队支队长孙继先、青纵3团副团长刘昌义都已接到电令按时到达。纵队首长根据规定部署和他们正在研究展开的行动计划,队伍刚刚号下房子准备进住或刚进入民房,参谋长刘致远在布置警戒,我和黄河(翟向东)、齐穷(齐峦峰)、张升(张云升)找了个小饭铺,想吃点东西。喝壶酒,解解一夜行军的疲劳。突然发现敌情,爆发手榴弹爆炸声和猛烈的排枪声。敌人的汽车堵住了砦门口,警卫连派四川人黄排长带一个排到寨外打。这是从高唐出动的敌人突然闯到琉璃寺村的北门,敌人几十辆汽车在砦墙外向砦门冲击。琉璃寺村周围筑有寨墙,墙外有壕沟,沟里有水。我警卫部队一排手榴弹和一阵密集的步枪火力把敌人打退。

  战斗至下午4时多,先纵首长李聚奎、刘致远、王幼平一起分析了情况,敌人主要在琉璃寺北、东北、西北三个方面。我青纵3团在琉璃寺西南。据侦察员报告,正南方向未发现敌情。当时昼短夜长,下午6时夜幕已降。估计敌情不会有大变化,敌不似有继续增兵之势。因此,决定纵队和区党委直属部队先行转移,再发动佯攻,趁黄昏撤出战斗。纵队命令赵晓舟、许法带领一个排掩护区党委和纵队直属机关部队向四新河以东许楼转移。不期敌施放毒气、突入我阵地,先我进占许楼。我直属部队在行进中,发现左前方有敌人行动,赵晓舟刚刚手拿望远镜进行观察,敌人的枪炮一起射来,没有战斗力的直属部队遭此突然袭击,死伤了一些人员。有的同志重返琉璃寺,有的与部队失散。鲁西区党委书记张霖之、秘书长赵伊坪和区党委其他领导同志均乘马跟进,当突然遭遇敌人猛烈炮火的袭击和日寇骑兵和装甲部队向我迂回逼近之际,张霖之率领众骑兵从许楼村南快速取道东南方向,安全转移出去。唯有区党委秘书长赵伊坪因骑马技术不好,加以眼睛高度近视又丢失眼镜。天色已暗,不辩路线方向,与赵伊坪一同行动的先纵政治部总务科科长秦宝山在途中牺牲,只剩下伊坪一个人误进至许楼。身上几处受重伤,堕马落地,不幸为敌所俘。遭敌残酷迫害。伊坪坚贞不屈,慷慨激昂地痛斥日寇违背国际公法。残酷迫害和虐待战俘的罪行。疯狂的野兽竟将伊坪捆绑在枣树上满身浇上汽油,放火烧死。许楼群众对此暴行惨不忍睹,无不痛哭失声。事后,许楼群众将伊坪尸体埋葬于村东。琉璃寺战斗,我敌双方相持一天,黄昏后。在纵队指挥下,我军全线撤出战斗,经杜郎口向东南方向转移。这时,黄河已在河南花园口决堤改道,开封以下一段已无水。先遣纵队和鲁西区党委所有部队和人员即于3月6日夜(农历正月十六日夜,十七日黎明前)从东阿、德州、泰安交界处的赵官镇至孝里铺之间穿过黄河进入大峰山。

  先遣纵队到达大峰山后,接129师师部电令,着津浦支队越过津浦铁路,归还山东纵队建制。先纵率2团、青纵3团和骑兵团西去太行山整军。1939年3月,先遣纵队遵照命令从大峰山、桃山一带出发,经粱山、郓城、濮阳等地,在汤阴以南宜沟过平汉铁路。从林县登摩天岭上太行山到达黎城,暂驻东壁村一带。在部队进行教育时,第18集团军总政治部主任傅钟亲自给干部讲授唯物论辩证法。先纵部队参加了在129师师部所在地赤岸、王堡举行的“五一”大检阅。还参加了运动会。看了鲁迅艺术剧院演出的文艺节目。刘伯承师长检阅了部队。不久,先纵奉命开赴邢台将军墓、浆水②一带进行反磨擦斗争。纵队指挥机关驻立羊河。那时,河北省保安司令、反共顽固分子、磨擦专家张萌梧③驻邢台西部山区宋家庄一带;国民党河北省政府主席兼冀察战区总司令鹿锺麟驻路罗镇一带。先纵插在两个顽固派中间,有力地抵制和阻止了他们强占地盘、侵吞我抗日根据地的野心和行径,维护了我太行与冀南两个根据地的交通线,并负责护送过往的人员、部队和物资。

  司令部、政治部等机关住在立羊河,青纵3团团部住在上下乜河。这些山区小村,人口不多,房舍也少。一下子住了这么多队伍,拿不出供这么多人吃的面粉,只得煮麦粒吃。将军墓、浆水一带已经是太行山下了。我去师部开会,从路罗川进山上摩天岭到达夏庄宿营,这是师后勤部所在地,也是一处兵站。这是一条直上直下的盘山道,攀缘曲折的石阶蜿蜒而上。在山下已是桃花盛开,到、山上仍是白雪皑皑。在师政治部常接触的是组织部长张南生,干部科长李万民,宣传部长朱光、副部长朱穆之,还有曾在鲁西北的老战友吴钟琨、马方晓、刘茂堂等。

  这期间,纵队命令我带一排人,经宋家庄张荫梧防地去元氏、赞皇一带找冀西游击队取款。虽然按计划如期完成了任务,却由于过分紧张、劳累,落下了流鼻血的病,一爬山就流鼻血。

  8月21日,129师师部命令先纵返回鲁西北。干部也做了调整,派肖永智任先遣纵队政治委员、王波任参谋长。派来锄奸科长王银山,我仍任宣传科长。那时,我们对于红军干部和老党员是很崇敬的,特别是我这个刚刚到八路军来的新知识分子干部,感觉到自己很空虚,要向红军同志学习,像先遣纵队的司令员李聚奎、政治委员肖永智、政治部主任王幼平;在聊城时,对范筑先将军是非常景仰、钦佩、尊敬的;对于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像山东省委代表张霖之、鲁西特委统战部长兼第六区政治都秘书长赵伊坪,等等。他们的思想作风、精神情操、一言一行都给我以教育,在和他们的接触中,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受到熏陶和教诲。启程后,大雨滂沱、山洪暴发,一天涉水几次,实际上,是那条山间的旱河,一涨水满了漕。我们手牵手地在到了胸部的深水、泥浆里徒涉,脚上临时打的草鞋换了几次,在淌水中都泡散了架;牲口蹄子被水泡掉了硬掌,鲜红的肉裸露出来,四条腿颤抖着站在山石上,用棍子打也不走动。经过艰苦的跋涉,终于走到山下,脱离了这条河道。这时,宣传科的一个干部回过头来,面向西方的太行山,趴在平地上,磕了一个头说。我再也不来了。为此,受到了批评。是对山区根据地有不正确的认识。

  9月,先遗纵队到达冠县以南朝城地区与筑先纵队并肩战斗,坚持了馆陶、冠县、朝城、茌平、堂邑、博平……地区的对敌斗争并扩大了自己的部队。1940年春两个纵队参加了讨石(友三)战役。6月6日先遣纵队和筑先纵队奉总部命令合编为129师新8旅。旅长张维翰、副旅长王近山、政治委员肖永智、参谋长王波、政治部主任王幼平。新8旅是抗战初期鲁西北抗日武装斗争中结成的硕果之一。新8旅包括第10支队,盛北光、王长年领导的五支队。赵健民指挥的6支队和以于笑虹、王笑一为首的卫河支队等。合编后,新8旅辖第22、23、24等3个团。随即转到卫河以西的冀南三分区,在冀南军区直接领导下,继续坚持和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为巩固和发展冀南抗日根据地又做出了新的贡献。

  注释

  ①琉璃寺,俗称刘来寺,今属高唐县。

  ②浆水。春秋战国时为襄国。将军墓之将军蔡仲,侵襄被俘,在押解中死,莽于此地。将军墓距浆水24华里。立羊河(先遣纵队司政机关驻地)距将军墓8里,在将军墓北。南距浆水35里,距路罗(鹿锺麟部驻地)60余里。立羊河北距宋家庄(张荫梧部驻地)15里。

  ③张萌梧,原为阎锡山部师长,阎占领北平时,张曾任北平市市长。蒋(介石)冯(玉祥)阎大战后,阎退回山西,张留在河北省。“九·一八”事变后,张假借抗日之名,聘请进步教授、学者,开办学校。诱骗青年。抗战爆发后,组织河北民军。自任总指挥。1938年10月以后,张率民军总部到河北省新河县,同河北省政府主席鹿锺麟一起进行反共、反八路军的磨擦活动。

  (作者曾任八路军第129师先遣队宣传科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