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进入相持阶段的宣传教育工作

2015-05-29 2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二)进入相持阶段的宣传教育工作

  从1938年底开始,随着各级党组织的健全,各级宣传组织机构从上到下普遍建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大加强。在宣传内容上,进入相持阶段后,针对日军转向重点进攻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政策调整,和国民党顽固派日益右倾投降、反共限共的实际情况,深入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凶残本性和国民党反共顽固派的阴谋,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宣传解释抗日根据地所实行的各项方针,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舆论斗争。1939年,党中央提出了扩展和巩固党组织的要求。为提高党员素质,巩固党组织,山东分局及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教育。1940年以后,以新民主主义理论为指导,党的宣传文化教育工作蓬勃开展起来。

  报刊发行工作 1939年元旦,中共山东分局创办了自己的机关报--《大众日报》。在此前后,《大众半月刊》、《斗争生活》、《齐鲁文化》、《前卫报》、《抗战日报》、《党内教育》、《群众报》、《灯塔》等一大批报刊应运而生。其主要任务是宣传党的“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揭露日本侵略者的凶残本性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宣传抗日根据地的各项方针政策。

  《大众日报》创办 1939年1月1日,《大众日报》在沂水县王庄正式创刊,刘导生、匡亚明分别担任报社社长和总编辑。《大众日报》由山东分局领导,系山东分局的机关报。其办报方针是:(一)广泛开展统一战线;(二)大力开展群众运动;(三)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释抗战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增强抗战的信心。在抗战时期,《大众日报》坚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忠实报道群众的抗日热情,真实记录山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抗战的史实,成为引导、鼓舞山东抗日军民团结战斗、夺取抗战胜利的战斗号角。

  图书出版工作 l938年6月,胶东特委率先在黄县建立起胶东联合社,并以该社名义出版了山东抗日根据地最早的图书《怎样做瓦解敌军的工作》。同年8月,《大众报》社与联合社合并。在此期间,鲁西北军政干校印刷部、聊城文化供应社成立,翻印、编写、出版了若干军事、政治、经济书籍及一些课本和战地知识丛书。中共文登中心县委的文荣文化供应社,也在艰苦的条件下印出不少书籍。1939年后,图书出版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各根据地陆续开始出版图书。1939年6月,中共山东分局成立印刷所,同年ll月改为《大众日报》印刷厂。l940年4月,成立山东分局直接领导的山东文化出版社,编辑出版群众读物、识字课本、小学课本及各种抗战知识丛书。12月,山东分局决定在鲁南成立大众印书馆,原山东文化出版社改为大众印书馆编辑部,开始有计划地大量编印出版图书。这些大量出版的马列主义书籍、党的重要文献及其他政治、经济、军事理论书籍,对扩大党的政治理论宣传,满足人民学习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化艺术工作 l939年1月,山东战地文化研究会成立。4月,山东纵队鲁迅艺术学校成立。6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文艺习作会成立。l940年8月,山东省文化界救亡协会成立;9月,鲁东南文化界救亡协会成立。比较正规的剧团、文艺团体在部队、地方也相继成立。在1941年5月前,即有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战士剧社、抗大第一分校文工团、八路军山东纵队鲁迅宣传大队、山东纵队第二旅突进剧社、山东省妇救会姊妹剧团、山东抗协宣传大队、黎明剧团、突进第三分社等八大剧团活跃在抗日前线。群众文化组织的成立,促进了根据地的文化艺术活动。

  干部教育工作 1938年6月,为了培养各方面急需的干部,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决定建立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任命孙陶林为校长。1939年9月,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改建为八路军第一纵队随营学校,徐向前兼任校长,朱瑞兼任政治委员。1939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决定原在晋东南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开赴山东敌后办学,就地培养山东部队的军政干部。1940年1月,第一分校抵达鲁中沂蒙山区,周纯全任校长,李培南任政治委员。第一纵队随营学校并入抗大一分校。

  普通教育工作 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普通教育恢复较早。1938年8月,胶东公学成立,12月并入胶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同时还成立了数处小学、1处中学。1940年,胶东、鲁西、鲁中、鲁南抗日根据地教育事业发展较快。1940年,全省建立了近1万所小学,有40万儿童接受了教育,在职小学教师已达到1.3万余人。建立了数处中学,吸收学生1000余人。在社会教育方面,1940年全省共建立了14个县民众教育馆和12个巡回教育团,各地普遍建立了民众学校、识字班、识字小组。鲁西区泰西专署,1940年8月,创办识字班1237处,学员达4万余人,其中妇女占30%以上,创办俱乐部1000余处。同年9月,胶东的蓬莱、黄县、招远、栖霞、掖县5县,民众夜校有l085处,受教育人数4295名。妇女识字班有l329处,受教育人数42637名。l940年10月1日,山东各界救国联合总会发出《关于积极开展冬学运动的通知》。冬学运动在抗日根据地逐渐开展起来。1940年12月,《山东省战时国民教育实施方案》颁发,确定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新民主主义教育的方针政策,以后又陆续制订了有关规定和条例,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教育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