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八路军老战士刘竹溪骨灰里的二十八粒弹片

2015-05-29 20: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八路军老战士刘竹溪

  骨灰里的二十八粒弹片

  铮 石

  2010年5月3日,原本是山东八路军老战士、曾任第28军炮兵副军长的刘竹溪90周岁华诞,可是他于3月25日在南京军区总医院驾鹤西去,从此结束了他72年的军旅生涯。

  他在离世前一天,召集子女留下遗言,认为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无愧无憾,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得住党和人民。并告诉子女,丧事简办,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给国家。他的遗体火化后,子女们在骨灰里用吸铁石找出了28粒弹片,大的如花生,小的如米粒,有的深嵌在骨头上。生前体检时,每次做X光透视,都说他肺部有弹片,下颌骨有弹片,甚至鼻尖处也有弹片。因为身上的弹片,每逢下雨,天气骤冷时,他总会感到浑身酸痛。从军72年,他战胜了强敌,战胜了伤残(二等甲级伤残),战胜了疾病(肝硬化两度报病危),耄耋之年又战胜了结肠癌、肺癌,生存八年。生前,他就被人们誉为“铁打的英雄汉”,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他身上的弹片竟有28粒!这些弹片见证了他铁骨硬汉的革命生涯。

  刘竹溪,1937年4月秘密加入党领导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4月入党。从1938年3月参加八路军到1953年任炮兵副军长,身经百战,九死一生。1939年,他任连指导员。刚到连队时,战士们看到来了一位白面书生,一表人才,直犯嘀咕:这样的小伙子能打好仗吗?经过几次战斗,证明了他不是那种铁嘴豆腐脚、能说不能行的人。战士们坦言,指导员作战勇敢、指挥聪明,是好样的。他21岁就升任营教导员。从1942年到1945年日本投降,他以大队长(营长)兼政委的身份,在滨(县)利(津)沾(化)敌占区进行游击战。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在党和上级领导下,以八路军能征善战、遵纪爱民的实际行动感化了人民,又依靠人民开展新区工作,由点到面,从几个村庄发展到几十个、上百个村庄。他所带的部队从7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毙、伤、俘日伪顽军千余人,工作成绩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当地老人念念不忘,当年他勇敢打鬼子,在左臂负伤、创口如鸡蛋大小、满袖是血的情况下,还亲手毙伤两个鬼子(其中一个是日军的小队长)。还有些老人津津乐道,俺滨县谁不知道刘营长。

  1945年冬,他任滨县独立团团长。每逢作战他总要靠前指挥,有时深入到班排。1948年9月,济南战役时身为副团长的他,带队穿插普利门,切断敌人联系。就在一个连的阵地上查看进攻路线时,对面几十米外敌楼上的守敌扔下3颗手榴弹,他的脸部右下颌骨和七颗牙齿被打掉。血肉和碎骨渣堵住喉咙不能说话,他就躺在担架上写条子指挥,直到昏死过去。身上的弹片多数就是这次重伤留在体内的。在团的包扎所,他因失血过多昏迷不醒,当时棺木都给他准备好了;在纵队医院手术时,他再次休克,纵队卫生部副部长左英大姐为他口对口做人口呼吸,吸出了堵塞他咽喉部的脓和血,他昏迷几天后才苏醒过来。

  两个月后,他又带着未愈的重伤之体奔赴淮海战役前线,继续指挥全团作战。这时他只能靠喝稀饭汤水维持生命,且喝一半漏一半。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参加了渡江和解放上海、福建诸战役。直到1950年春,经上海整形专家张涤生给他做了矫正整形后,才恢复了右侧的咀嚼功能和能张口喝水。2009年5月,为纪念上海解放60周年,他应邀参加了纪念活动,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晚报都刊登了对他的专访和照片。记者采访时,他说:好汉不提当年勇,我的生命是战友用鲜血换来的,是在医护人员精心医治护理下获得的。

  (本文原载2010年4月5日《文汇报》,本刊转载时有删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