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初期的抗日救亡运动

2015-05-29 19: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抗战初期的抗日救亡运动

  抗战初期,本着党动员全国人民抗战、巩固扩大统一战线这一政治任务,中共山东省委确立了全力发展武装,广泛发动游击战,开辟创建根据地,坚持山东抗战的方针。配合这一方针,确定宣传工作的任务是提高人民对抗战的认识,奠定人民抗战的信心,粉碎敌人汉奸的亡国谬论,宣传党的主张,提高人民对于共产党、八路军的认识,提高党和部队的威信。按照以上方针和任务,中共山东省委及时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抗战救国的方针路线,部署开展了抗日救亡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地党组织结合环境条件,在领导武装斗争过程中,积极开展了抗日救亡和巩固扩大统一战线的宣传。各种传单报刊在各地编印散发,不同形式的宣传团体走向城镇乡村。主要是宣传中共中央北方局提出的“共产党员应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等宣传鼓动口号,以及山东抗日武装起义的十大纲领。但这一时期由于党在全省尚未建立起系统的宣传工作领导机构,宣传教育工作只在部队中进行,基本没有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由于部队以主要精力投入武装斗争,他们的宣传也是点滴零星的。从内容上说,对于动员抗战、扩大统一战线的一般宣传做得较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对发动游击战、创建根据地、坚持山东抗战的宣传教育不够,而且没有很好地运用各阶层、各团体,如动委会、联合中学等的宣传力量。在宣传形式上,还仅限于开大会、演剧、作报告、发传单、贴标语,比较单一。

  在具体宣传工作中,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先”山东省队部成立后,根据北方局和山东省委的指示精神,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他们编印出版了一些小册子及传单,发至各地“民先”组织。同时还创刊了《齐鲁先锋》(山东省委参与创办),并在《山东民国日报》创办《冲锋号》副刊,以此为阵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方针和指导思想,指引人民大众参加抗战,挽救民族危亡。此外,“民先”组织还动员、教育学生参加抗日救亡工作。“民先”山东省队部和平津流亡同学会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对“民先”队员和流亡学生进行政治形势教育,动员他们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工作。

  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山东各地党组织开展了一些演出活动。1937年7月,荣成成立河山话剧社,以戏剧、歌咏、演说为主要形式。演出的抗日救亡话剧有《血洒卢沟桥》、《放下你的鞭子》、《五月的鲜花》、《打回老家去》等。8月,泰安各界抗敌救援会组成十余人的抗战剧团。9月,由北平、天津学生组成的三个救亡团体与当地组成宣传队,走上街头,深入农村,通过唱歌、演剧、演讲等形式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同月,北平流亡学生移动剧团来到济宁,主要成员有林默涵、张瑞芳、陈荒媒等。这支20余人的专业话剧团,其演出宣传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10月,由共产党参与组织的国民党第三集团军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的一批学生,分配到鲁西北工作,成立了鲁西北抗战移动剧团。该团在聊城进行了多次演出,深受当地军民欢迎。12月,中共鲁西北特委批准成立孩子剧团,经短期学习培训后,正式命名为聊城孩子剧团。12月29日,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在寿光组建文艺宣传队,演唱的主要节目有《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流亡三部曲》、《放下你的鞭子》。其他地区也有一些类似的宣传演出组织陆续成立。这些文艺演出活动,有力配合了抗日救亡运动,鼓舞了人民群众抗战的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