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根据地抗战启示:赢人民者能赢历史

2015-08-13 16:01:00来源:新华网作者:丁锡国、王海鹰、娄辰

  原标题 谁赢得了人民谁就能赢得历史——山东根据地抗战启示录

  新华网济南8月13日电(记者丁锡国、王海鹰、娄辰)山东枣庄沙沟火车站——京沪铁路线上一个货运小站。70年前,这里曾经上演了中国抗战史上罕见一幕:千余日军向中共领导的地方武装——鲁南铁道大队缴械投降。

  从侵略者的铁蹄踏上鲁南的土地开始,这支抗日武装就奋战在这一带,搅得日军鸡犬不宁。

  如同《铁道游击队之歌》描述的那样:“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闯火车那个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抗战爆发后,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分伪化。民族危亡时刻,共产党高举抗日大旗,把一盘散沙的农民组织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独立支撑起山东抗战大局。

  八年抗战,共产党领导山东军民歼敌60余万人。山东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抗战的重要战略支点。

  八路军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

  1937年12月下旬,日军渡过黄河。负责山东军事的国民党将领韩复榘和他的10万大军落荒而逃。

  在国民党溃败的同时,共产党挺身而出。危急时刻,中共山东省委领导群众发动武装起义,到次年上半年,组织起10个支队、约2万人的抗日游击队。1938年,八路军115师进入山东。

  抗战初期的山东,“司令”多如牛毛。许多队伍抗日是假,扰民是真。但当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到来后,老百姓才真正看到了希望:世界上竟然有不扰民还爱民的兵!

  时光过去74年,曹县刘岗村村民刘效民对第一次看到“八路”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一个挎盒子枪的人,正在帮群众拉大锯;士兵有扫院子的、扫大街的、挑水的……

  1938年12月,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安陵集村西庙前的一声枪响,给了时年14岁的马金时刻骨铭心的记忆。当着数百名群众的面,八路军苏鲁豫支队枪毙了司务长王恩路。因为他违反纪律,向老百姓要了一只鸡。马金时说:“那件事给老百姓印象很深。大家都说,八路军是支好队伍。”

  寻访当年的抗日根据地,几乎每一位战争的亲历者都会给我们讲述一段有关八路军的故事:部队拴马的时候,都要把马嘴罩起来,怕战马啃了老百姓的树皮;在老百姓家里,不许随地吐痰;住在村里,除了打扫街道和院落,还要把水缸挑满……

  严明的军纪,令人肃然起敬;爱民的情怀,赢得了人民拥戴。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老百姓看到了和其他“老总”不一样的八路军。他们把这支队伍当作带领他们抵御侵略、赢得尊严、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