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刘居英

2015-06-11 10:00:00来源:江西文明网作者:

  

  刘居英(1917- ) 又名刘志诚,吉林省长春市人。北京大学肄业。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了一二·九运动。1936年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共豫西特派员,中共东北特委组织委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一团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社会部部长,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兼公安厅厅长。解放战争时期,任长春市市长兼卫戍司令部政治委员,吉林省政府秘书长,东北民主联军吉黑支队政治委员,东满军区兵站司令员,中央军委铁道部哈尔滨、沈阳铁路局局长,东北铁路总局第一副总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长铁路管理局局长,1951年入朝,历任志愿军铁路管理局局长、志愿军前线运输司令部司令员、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副司令员兼朝鲜铁路军管总局局长、中朝联合前方铁道运输司令部司令员、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司令员兼政委,获朝鲜一级、二级国旗勋章。1954年先后任中国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主任,铁道兵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后调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副院长。(江西文明网)

  相关新闻

  刘居英的莒南情:忘不了莒南人民

  曾经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主任,铁道兵副司令员、解放军军事工程院院长等职务,现居北京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开国将领刘居英,每当提起往事,这位享誉军内外,德高望重,戎马生涯一生的老将军总会动情地说:我永远忘不了莒南人民,更难忘莒南大店李桂兰和陈德芳一家的恩情。

  刘居英智斗“绞杀战”

  那时候,能考进北大的都是百里挑一的好学生,刘居英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交了一块钱的报名费,就进了考场,结果数学考了100分满分,物理、化学都是60多分,语文及格,只有外语吃了“零蛋”。发榜的时候,刘居英是“单科录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