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刘居英的莒南情:忘不了莒南人民

2015-07-13 11:18:00来源:临沂在线作者:曹春雷

  \ 

  开国将领刘居英。

  \

  1940年,刘居英(左一)同陈光、李竹如、朱瑞、艾楚南、陈明在沂蒙山区合影。

  临沂在线讯(曹春雷)曾经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主任,铁道兵副司令员、解放军军事工程院院长等职务,现居北京今年已经94岁高龄的开国将领刘居英,每当提起往事,这位享誉军内外,德高望重,戎马生涯一生的老将军总会动情地说:我永远忘不了莒南人民,更难忘莒南大店李桂兰和陈德芳一家的恩情。

  危急时刻孩子送莒南好心夫妇收养 强忍亲生骨肉分离痛 1937年,刘居英独自被党中央派到山东工作。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红色省级政权在莒南大店宣告成立,刘居英被推选为新成立的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兼公安总局局长。1946年10月,刘居英的第一个孩子在莒南大店出生。由于战事紧张,刘居英和原夫人戈明通过地下党的帮助,把未满月的儿子,托付给了大店九村的老党员李桂兰家中抚养。李桂兰是大店最早的5个老党员之一。这时的李家,第一个孩子刚因病夭折不久,李桂兰夫妇特别是妻子陈德芳还沉浸在失子的悲痛之中。但当李桂兰和妻子陈德芳从戈明手中接过孩子时,夫妻俩二话没说,善良贤惠的陈德芳说:“没说的,放心吧,孩子交给我们,就是俺的,俺会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戈明紧紧握住陈德芳的手动情地说:“谢谢嫂子,这个孩子还没有名字,你就给起个吧,我好记着,以后形势好了,再来看孩子。如果有什么不测,你就把他当亲生儿子吧!”起个什么名字呢?陈德芳略一沉思说:那就叫“留住”吧。戈明说:好,就叫“留住”,拜托了!这时候,部队的集合号响起,就这样,戈明未来得及问李桂兰和陈德芳的名字,强忍着亲生骨肉分离的泪水,就急匆匆与其道别,随部队出发远去。

  革命后代“留住”,就这样留在了李桂兰和陈德芳家中。陈德芳这位刚做了母亲又刚刚失去孩子的善良女人,把全部母爱给了小“留住”。白天,她每天抱着小“留住”精心喂养,生怕“留住”吃不饱。晚上,陈德芳就把小“留住”搂在怀里,让“留住”吸着自己的乳汁甜甜地入睡。没有尿布,陈德芳就把自己的衣服撕成一片片,给“留住”当尿布用。寒冬腊月,陈德芳和丈夫轮流用大襟棉袄把“留住”揣在怀里取暖。每当“留住”尿湿了被褥,陈德芳就赶紧和 “留住”换个位置,自己睡在冰凉潮湿的地方。一次,“留住”患了痢疾,嗷嗷啼哭,为了给小“留住”治病,又不让汉奸发现,夫妻俩用棉袄紧包着孩子,冒着刺骨寒风,深夜步行到大店北三里多路的斜坊村求医给孩子治疗。李桂兰又步行到十几里外的陡山买来全家从来舍不得用的红糖,给“留住”调养身体。经过夫妻俩的精心护养,“留住”的病终于及时治好。

  冒生命危险和一次次惊险 好心夫妇全力保革命根苗  

  1947年4月24日,国民党83师土匪王洪九的一个连,外加还乡团四五百人袭击大店,李桂兰等十几名村干部被捕。敌人将李桂兰等人押到大店南门外王家花墙内(即现在大店兽医站院落),在院内支起了5盘烙煎饼用的铁鏊子,排列在一起,分别用柴火烧的通红。还乡团用刺刀团围着李桂兰等人大声说:“只要谁供出谁是共产党员,谁收养了八路军干部的孩子,我就立马放人。不然,就叫你们挨个尝尝这铁板烧的滋味。”看见没有一个人回答,恼羞成怒的敌人急了,用刺刀威逼着几名四十多岁的村干部,赤脚走上烧红的铁鏊子。铁鏊子上顿时冒出了肉焦的缕缕白烟和撕裂的痛苦叫声,瞬间几个壮汉就倒下。看着还没有人出来回应,这时的敌人气急败坏,又用刺刀威逼着人群中的4名村干部上铁鏊子,其中一个硬是不上,背上马上挨了两刺刀,鲜血直流。人群中的李桂兰实在不能容忍了,为保护其他人生命不再受伤害,他从人群中勇敢站出来,大声说:“我上。”就在刺刀逼迫下李桂兰走向铁鏊子时,西北方向突然传来八路军前来救援的密集枪声。还乡团顿时一窝蜂似的慌忙逃跑。

  血腥的搜捕和恐怖的笼罩,对抗战斗争造成威胁,特别是对革命后代采取的斩草除根的搜杀,给“留住”的生存造成严重威胁。为了保护好“留住”,李桂兰夫妇在自家房屋的西山头,挖了一个桶口大的窟窿,平时用一张画遮盖着,外面再用一堆柴草堵挡着,每听到风吹草动或遇到汉奸搜捕,夫妇俩就急忙把小“留住”从墙窟窿里递出去隐蔽藏起来。一次,国民党和还乡团又到李桂兰家搜查,陈德兰急忙把“留住”藏进墙洞,将遗忘在地上包“留住”的日本军毯压在柴草下,并机警地点燃潮湿的柴火假装做饭,弄的满屋浓烟熏呛,使得敌人无法进入屋内搜查。用这个办法让小“留住”几次脱险,始终没被敌人发现。在血色恐怖的岁月里,李桂兰夫妇想尽千方百计,冒着生命危险和一次次惊险,保住了“留住”这个革命根苗。

  几十年日夜思念 不忘沂蒙育儿情  

  1948年的春天,刘居英和妻子通过地下党组织,寻找“留住”,在李桂兰和陈德芳家生活了二年多的小“留住”,被秘密送到临沂接走。小“留住”和养母陈德芳分别那天,稚嫩的小手死死拽住陈德芳的衣襟,哇哇直哭的叫着娘,死也不愿离开陈德芳。陈德芳的心像被掏去般难受,眼泪涮涮直流。刘居英和戈明动员陈德芳随军,陈德芳谢绝好意,回到农村。其实在当时和以后的很多年里,陈德芳只知道自己抚养的“留住”,是八路军的孩子,一点不知道“留住”是我党我军高级将领刘居英的儿子。

  从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到今天的和平建设时期,刘居英始终怀念莒南那块自己曾经战斗生活过的红色土地,没有忘记战争岁月里在莒南大店为他抚养了儿子的恩人一家,重情重义的老将军刘居英一直在千方百计寻找打听李桂兰和陈德芳的下落。但几经周折,没能如愿。几十年来,他的心里总是有一种抹不去的牵挂和愧疚。为此,远在北京的刘居英经常食不甘味,夜不能昧,对家人常提起这事,这成了老将军未了的一个宿愿。“留住”长大后,老将军给儿子起名叫刘祝,是乳名“留住”的谐音,他就是想让儿子永远记着沂蒙人民深情大恩,永远不要忘记李桂兰、陈德芳是他的再生父母。

  1990年8月26日,山东战时工作委员会成立50 周年纪念大会在沂南县青驼镇召开,应邀前来参加纪念大会的刘居英和前妻戈明便借此机会,又一次委托当地政府和知情人,终于找到了李桂兰一家,见到了为他抚养了儿子的陈德芳。那天,老将军双手握住陈德芳的手,潸然泪下,激动得连声说:“找了你四十多年,今天终于见到你了,太谢谢你了,为了“留住”你受苦了,我们全家感激你啊,真是恩重如山啊!”当老将军得知李桂兰早逝后,十分悲痛。老将军仔细寻问了陈德芳的生活身体及家人状况,并同陈德芳和李勤等合影留念。临别时,老将军问陈德芳和李勤有什么困难和要求,需要他帮忙解决的。纯朴善良的陈德芳说:没有什么麻烦的,现在俺在农村生活很好。

  这次相隔四十多年的重逢相聚,了却了老将军刘居英的一个久违的心愿。从此后,北京和莒南大店之间架起了一座情义的桥梁。刘居英经常从北京给陈德芳的儿子李勤打电话或者来信,问候陈德芳和她的子女们。并多次盛情邀请陈德芳和她的儿子李勤到北京家里相聚。陈德芳尽管她知道老将军对她全家和子女非常关心,但她从没向老将军开口提出任何要求。她常对子女们说:做过的都是应该做的,在那个年代,这样的事多了,谁也都会去做,这是应尽的义务。就这样,这位隐居农村从不张扬的“红嫂”,这位现在已经87岁的老人,依然在农村过着极其艰苦平淡的生活。她今年已经年过花甲的的儿子李勤对笔者说:母亲一辈子很苦,可她从来不吭一声,她就是这么个脾气。

  听到老李的话,我想起了一句话,在沂蒙山区,村村有“红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