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于文彬

2015-06-10 12:5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于文彬(1916-1938)又名余士珍,化名余振芳、于启明,河南息县临河店人,中共党员。曾任中共鲁北特委书记、冀鲁边工委书记,是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1938年9月,在守卫盐山县城的战斗中因手枪走火负伤,不久伤势恶化,逝世于盐山县崔口村医院。

  于文彬:河南英勇战士庆云捐躯

  “于文彬(1916.10 一1938.3),原名余土珍,河南省息县临河店人,中共党员。历任共青团北平市委书记、中共北平市委组织部干事、大学部书记、鲁北特委书记、冀鲁边工委书记。领导创建了冀鲁边区抗日救国军及乐陵、庆云、无棣抗日民主政府。1938年3月在庆云崔口牺牲。”庆云纪念馆墓区,于文彬烈士的墓碑上镌刻着烈士生平。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乐陵、宁津、庆云等地的党组织积极发动群众抗日,筹建抗日武装。同年7月15日,华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和抗日救国军成立,这是山东省最早的抗日武装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