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吉泽勇藏

2015-06-10 11:1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吉泽勇藏(1915-1939)日本人。被日本帝国主义者强征入伍,派到中国。在八路军政治宣传的教育下,逐渐觉醒,遂于1939年带着刺刀和手榴弹,混过岗哨,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在马耀南司令员的警卫排当战士。1939年6月6日在刘家井战斗中牺牲。

  出生于劳动人民家庭,毕业于电器学校,当过机械工人和裁缝。被日本帝国主义者强征入伍,派到中国。在邹平县青阳店据点驻守,身受军官打骂之苦。目睹中国人民在日本军队的铁蹄下家破人亡的惨景,深感“中日亲善”、“共存共荣”宣传虚伪,以及自己前途之可悲,在八路军政治宣传的教育下,逐渐觉醒。遂于1939年带着刺刀和手榴弹,混过岗哨,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在马耀南司令员的警卫排当战士。他为人民军队官兵平待、军民团结的光荣传统所感动,自觉地和战士一起风餐露宿,忍饥受寒,从不叫苦,并以自己的专长帮助修理枪械,缝补衣服。1939年6月6日,三支队在刘家井遭到3000多日军袭击,他和战士一起,与敌激战一天。7月22日,随司令部由桓台牛王庄东进,途中与敌遭遇,激战5小时,给敌以重大杀伤后,随马耀南司令员先行转移,刚进大寨村,又遭敌伏击负伤,他忍着伤痛,爬到马司令员身边,想掩护其突围,但马司令已牺牲,遂拔出司令员的手枪,挣着跪起来,向冲上来的敌人射击,几个日军应声倒下,后面的敌人又冲上来,吉泽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相关新闻

  纪念活跃在中国战场的“日本八路”

  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的烈士陵园内,一名日本人的墓碑矗立在这里已经数十年。墓主宫川英男在抗日战争时期来到中国,积极在侵华日军中宣传反战和平立场,抗战胜利前夕牺牲在山东。上世纪80年代,他的灵柩被正式迁入长清烈士陵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