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纪念活跃在中国战场的“日本八路”

2015-07-27 11:04:00来源:新华网作者:朱峰 骆珺 李亚楠

  

  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成员正在编发反战宣传品

  中国纪念抗战胜利不忘反战日本友人

  新华网石家庄8月31日电(记者 朱峰 骆珺 李亚楠)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的烈士陵园内,一名日本人的墓碑矗立在这里已经数十年。墓主宫川英男在抗日战争时期来到中国,积极在侵华日军中宣传反战和平立场,抗战胜利前夕牺牲在山东。上世纪80年代,他的灵柩被正式迁入长清烈士陵园。

  每年清明节,都有许多中国人前来为这位反战日本友人扫墓祭奠,平时也有一些日本游客慕名前来。宫川英男当年的中国同事李洛夫及家人坚持为他扫墓已60多年,李洛夫的女儿孙雁鸣说:“宫川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和中日友谊作出了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今年,在中国媒体以及众多日本友人的协助下,宫川英男的部分墓土被带回日本安葬,这位长眠在异国的国际战士终于回家。

  65年前,中国人民历经8年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其中也包含了当年众多在华日本反战人士的鼎力支持和援助。近年来,无论在官方还是民间,中国愈来愈重视这段一度鲜为人知的历史,并将其视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下,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从2004年开始建立一个课题组,专题研究抗日战争时期在华日本人反战活动。6年来,学者们辗转中日两国走访了上百名当年亲历者和知情者,获得了数十万字的笔录及大量音像资料、文物。这段珍贵历史目前在中国已经能得到较为完整和客观的反映。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