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渔

2015-06-10 09:5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张渔 (1904-1941) 山东临淄县端智乡赵王庄人。

  原名张福荣,字伯华。临淄区齐都镇赵王庄人。1904年生于一个贫民家庭,父亲为了后代不再受压迫,带领全家吃糠咽菜供张渔读书。张渔深知读书机会来之不易,非常珍惜时间,好学上进,终于在1928年从省立第四师范毕业,经人帮助,去国民党博山县党部当了一名庶务员。不久,当洞察到国民党内部尔虞我诈、枉法自肥的真象后,张渔便愤然自去,先后在辛店私立通惠小学、县立西关小学任教。

  1937年11月,在日寇即将侵入山东之时,李人凤等人组织西关小学的教师、学生成立了“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寻团”。张渔作为一名爱国青年教师,也参加了军训团的筹建工作,并参加了矮槐树战斗。军训团被改编为临淄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之后,张渔被任命为中队下辖的一名分队长。三大队在1938年7月被改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第十团,张渔被任命为二营一连连长。张渔曾参加过岳家庄伏击战等多次战斗,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

  1939年7月,临淄县人民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为了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党组织决定从十团抽调部分干部,充实到地方政权工作,张渔便是其中之一。1940年12月,张渔被任命为临淄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在对敌斗争、支援部队、建立基层政权、开展生产运动、巩固抗日根据地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临淄县曾被清河区授予“抗日模范县”的光荣称号。

  1941年6月,山东清河区党委错误地执行上级“肃托”的指示,秘密进行所谓肃清托洛斯基派的斗争。张渔被诬为“托派”,含冤被杀,时年三十七岁。1981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员会以“鲁发(1981)52号”文件,明令予以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烈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