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王铭章

2015-06-05 17:3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王铭章(1893-1938) 四川成都人。曾参加反清爱国的四川保路运动,讨袁护国战争。在川军中历任连、营、团、旅、师长,是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资深将领。“七七”事变后,他请缨出川,要求到抗日前线,并预立遗嘱,决心以身报国。1937年9月,他率一二二师徒步出川,北上抗日,在山西娘子关一带阻击日军,屡立战功。1938年初,王铭章被国民党第二十二集团军任命为第四十一军前方总指挥,奉命驻守滕县城。3月,日军为打通津浦线,夺取徐州,集结矶谷、板垣师团向邹县、滕县、临沂进攻。王铭章亲率3000人,抱着与敌血拼到底的决心,奋勇杀敌。日军攻入城后,王铭章亲自指挥巷战,与敌拼杀,在指挥战斗中壮烈牺牲。他率部死守滕县四昼夜,牵制了数万敌军,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将军说:“若无滕县之死守,焉有台儿庄大捷。”王将军殉国后,被追赠陆军上将军衔。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等为他写挽联悼念,挽联是:“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增光。”。新中国成立后,王铭章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相关新闻 

  王铭章出征前立下遗嘱 

  1937年9月7日,122师在德阳誓师出征。王铭章在誓师大会上对德阳民众说:“我们出川是为了国家的存亡、民族的生死去战斗。我们下定了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的决心,不把日本鬼子赶出国门,决不生还。”当日,王铭章还立下遗嘱,如果他战死沙场,就将他历年俸薪积蓄,连同抚恤金在内,酌情留下部分养家和子女教育所需,其他的全部拿出来开办学校。全家人闻言当场大哭,第二天一起含泪送别亲人,没想到竟成永别。

  王铭章:热血洒滕县,死战殉国 

  滕县的拼死抵抗,为中国军队的增调和部署赢得了宝贵时间,取得了台儿庄大捷这一抗战以来最大的军事胜利,迟滞了日军对华中地区的进攻步伐,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斗志。会战的指挥官李宗仁将军这样评价说:若无滕县之苦守,焉有台儿庄大捷?台儿庄之战果,实滕县先烈所造成也!

  王铭章之子:父亲军装上有7个枪眼 

  王道纲说,父亲阵亡半年后,遗体才被运回成都。“我没有看到父亲最后一眼,当时的棺椁已经密闭,不允许打开。”他注意到在棺椁的后面有一个透明匣子,父亲的军装穿在一个木头人上面,供大家悼念。他记得很清楚,军装上有7个血迹斑斑的弹孔。母亲叶亚华生前曾讲述,父亲军装腹部的7个枪眼,是被日军用机枪打的。“战争就是求正义,难免要牺牲很多人。”王道纲说,父亲为了国家而牺牲,抛头颅洒热血,十分悲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