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王铭章出川前就立下遗嘱

2015-07-11 10:43:00来源:重庆日报作者:

  6月29日,已经进入盛夏的重庆再一次大雨倾盆。渝中区大溪沟一栋普通楼房里,刘从远正和几个表哥表姐热烈地商量着前往成都看望舅舅王道纲的事情。

  如果不是特别介绍,没有人会想到,他们,就是著名爱国将领王铭章的后代,已在重庆生活多年。

  1950年出生的刘从远是王铭章最小的女儿王道洁的儿子,从小和外婆周华裕(王铭章的原配夫人)生活在南岸弹子石的野猫溪。

  谈到从未见过面的外公,刘从远表示,自己小时候偶尔会听到外婆讲起外公的故事,长大后,也间或从工厂的老师傅口中听到当年的片段。

  德阳誓师出川抗日

  王铭章于1893年出生在成都新都县,早年参加过保路运动和讨袁战争。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王铭章主动请缨,带领自己任师长的川军122师出川抗日。

  1937年9月7日,122师在德阳誓师出征。王铭章在誓师大会上对德阳民众说:“我们出川是为了国家的存亡、民族的生死去战斗。我们下定了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的决心,不把日本鬼子赶出国门,决不生还。”

  刘从远告诉记者,外婆曾告诉过他,誓师之后,王铭章便返回新都家中,深情地对夫人和子女们说:“我出川的目的是打败侵略者,收复失地,我已做了充分准备。我走后,你们要和睦相处,子女要听话,好好读书……”

  当日,王铭章还立下遗嘱,如果他战死沙场,就将他历年俸薪积蓄,连同抚恤金在内,酌情留下部分养家和子女教育所需,其他的全部拿出来开办学校。全家人闻言当场大哭,第二天一起含泪送别亲人,没想到竟成永别。

  身中数弹以身殉国

  1937年年底,徐州会战开始。122师奉命驻守滕县,日军主力坂垣师团猛攻滕县不下,以重炮和飞机猛轰,炸毁城墙。

  王铭章率部死守藤县。1938年3月17日下午,王铭章亲自登上城墙指挥战斗,当他走到西关电厂附近时,一阵密集的机枪子弹射来,王铭章身中7弹,鲜血喷洒在城墙上,壮烈殉国。

  王铭章死后,其贴身警卫员将其遗体拖到暗处,并用门板遮盖,留下记号。多年以后,这名警卫员在成都见到刘从远时告诉他,后来就是凭借着这块门板以及王铭章军装上的扣子,才将师长的遗体找到,并运回四川。

  儿子有意定居重庆

  王道纲是王铭章的三子,其父出川抗日时,他才上小学不久。如今80多岁的他,对过去的事情也已模糊不清。

  他只依稀记得,1938年3月17日晚上,听说滕县失守,父亲阵亡,开始觉得“只是一个谣言”,也没有办法核实。第二天,收听广播,才正式知道了这个消息,全家人哭成一团。

  大概半年多后,王铭章的遗体从前线运回成都。王道纲说他没有看到父亲最后一眼,当时的棺椁已经密闭,不允许打开。“其实也不可能打开,过了好几个月了,肯定已经不成样子了。但在棺椁的后面,有一个玻璃罩子做成的透明匣子,父亲的军装穿在一个木头人上面,供大家悼念。我清楚记得上面有7个弹孔,血迹斑斑。”

  遵照王铭章的遗嘱,家人将他的10万大洋抚恤金全部捐出,在新都修建了铭章中学(现名新都一中),以及一条铭章路。

  现在,王道纲暂居成都。前段时间他来重庆小住,曾向侄儿侄女们表达了想来重庆定居的想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