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创建山东第六区抗日游击第一大队

2015-07-13 16:5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原名王连级,号晋三。聊城冯段王村(今属聊城市东昌府区)人。1930年考入聊城省立第三师范初级部,阅读革命书籍,团结进步学生,参加革命活动。1934年春,经徐运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堂邑、梁水镇一带组织抗日武装,并帮助红军团长在凤凰集一带创建山东第六区抗日游击第一大队。同年11月,任中共鲁西北特委机关巡视员,经常深入各县和部队了解党的发展与活动情况。次年,先后任中共鲁西特委组织部长、中共鲁西区第一地委组织部长。1939年调任中共鲁西区委党校总支书记兼教务主任,他坚持用马列主义教育学员,并亲自讲课,受到学员的欢迎。1940年春任中共鲁西区党校总支书记。后调任中共泰西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当时,日军不断向泰西地区进行扫荡,王晋亭深入敌占区,发动群众,组织武装,抗击日军。1942年4月1日,泰西地委在大峰山岚峪村召开县委书记会议时被日军包围。他在组织突围时中弹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