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平阴第一任县委书记熊善隆

2015-07-13 16:4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熊善隆(1911~1942.10.7) 字荆州,号盛甫。平阴县李沟乡胡家坡人。1929年冬,考入平阴云门高小,1930年底考入聊城山东省立第二中学。“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4年夏考入曲阜山东省第二师范学校。在进步师生帮助影响下,阅读了许多进步书刊,努力寻求革命真理。1937年夏毕业后,到平阴县牛角店高小任教。同年12月济南失陷后,回到家乡,投入抗日斗争。

  1938年秋,泰西特委和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在平阴山区举办训练班,在训练班上,熊善隆经万里(泰西特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振(泰西特委组织部副部长)介绍加入中国。训练班结束后,他深入到黄河北毕庄一带活动,发展党的组织。1939年2月1日,根据0泰西特委决定,建立0平阴县委,熊善隆任书记。同年春,成立平阴县抗日动员委员会,熊善隆兼任主任。同年9月,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熊善隆被选为县长。他大力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和扩大抗日武装力量。

  平阴山区抗日根据地,是山东日伪“清剿”的重点地区之一。1941~1942年,日伪连续四次大规模地“围剿”平阴山区,熊善隆带领全县军民同日伪军进行了顽强的斗争。1942年3月,日军推行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为粉碎敌人的“围剿”,平阴县委建立联络线站,开展对敌斗争。10月7日,熊善隆和一区区长朱大全带领5名同志,渡过黄河将罪大恶极的伪镇长卢绪汉处决,当夜住宿钱官庄村。由于坏人告密,被敌人包围,激战两小时,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与朱大全等人一起壮烈殉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