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钟效培:青山埋忠骨 浩气薄云天

2015-07-13 16:3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钟效培(1914-1942),又名钟爱华,江西兴国人。1928年,钟效培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区委书记、共青团兴国县委书记、共青团江西省委宣传部长和组织部长、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

  中央红军长征后,钟效培留下来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5月被俘,在狱中与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七七事变后,钟效培被强征入国民党军,后在武汉逃脱。1938年5月后,钟效培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工作,历任中共吉安中心县委书记、赣西南特委书记、江西省委常委兼青年部长。1939年春,钟效培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中央青委组织部担任副部长。1941年2月,钟效培任山东省青委书记、青联主任、毛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山东分校副校长等职。

  1942年10月,钟效培带领青年工作团部分同志进入鲁中开展工作,同年11月12日,在驻扎地莱芜抬头区榆林前村遭到日军突袭,身负重伤,后不幸牺牲。1987年,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共莱芜市委在莱芜市汪洋台为他立碑纪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