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参加百团大战 "模范战斗团"团长

2015-07-13 16:2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徐淑之说,大伯父徐宝珊变卖家产,义无反顾投入抗日,还曾带领抗日队伍参加“百团大战”,因为战功卓著,被授予“模范战斗团”。

  1940年秋,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展壮大,并且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为了摧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日军华北方面军加紧推行所谓“肃正建设计划”,对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发起全面进攻。加紧进行分割、封锁,进一步推行“囚笼”政策。

  为打破敌人的分割、封锁,粉碎敌人的“囚笼”政策,打退敌人在华北地区的全面进攻,华北八路军在彭德怀副总司令的指挥下,先后出动100余个团,向以正太铁路为中心的华北地区敌占主要交通线发起大规模破击战(后称百团大战)。徐宝珊当时任二十四团团长,参加了对日军的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打出了声威,使日军大为震惊。日军从华中抽调两个师团增援华北,并调集一切能调遣的兵力,对华北各地进行疯狂地报复“扫荡”。

  1940年10月7日,曲周县城出动日军150余人、伪军50余人,向城南安寨一带“扫荡”。我军乘胜追击,在敌立足未稳慌乱之时将敌包围。第二十二团团长田厚义率该团从左翼向敌进攻,第二十四团团长徐宝珊率该团从右翼向敌进攻。在猛烈攻击下,敌人溃不成军,除少数逃窜外,大部被消灭。毙敌山根中队长以下102人,缴获山炮1门及掷弹筒、枪支弹药一批。

  1941年7月10日,新八旅二十四团攻克邱县县城,击毙日军3人,伪军20余人,俘伪军百余人,并活捉一名日军指挥官,缴获各种枪110余支,手榴弹400余枚,子弹7780余发。我军仅伤亡3人。

  同年8月20日,按照冀南军区部署,徐宝珊率部投入华北八路军发起的百团大战,执行破击平汉路邢台至沙河段的战斗任务,配合总的战役行动。在9月23日至10月上旬的战役第二阶段,徐宝珊率第二十四团作为第一破击队之一部,于潘寨重点破击邯(郸)大(名)公路的邯(郸)广(平)段。9月25日,该团在南中堡一带与二百余名日伪军进行了激烈战斗。10月7日,在战役第三阶段,徐宝珊率团参加“反扫荡”,在曲周县大韩固一带给二百余名日伪军以迎头痛击,并与第二十二团一起将残敌包围于大连寨,歼敌大部。因在百团大战中战功卓著,第二十四团被授予“模范战斗团”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