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夜袭:一柄插入敌人心脏的尖刀

2015-07-13 16:2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枣庄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1938年,铁道游击队就诞生在枣庄火车站西边的小陈庄。这支武装是一柄插向敌人心脏的尖刀。

  85岁的张静波老人曾担任铁道游击队指导员。他介绍说,铁道游击队的前身是枣庄情报站,其成员最初只有洪振海和王志胜两人。洪振海以经营煤炭为掩护,王志胜则进入日本人开办的洋行做搬运工。操办洋行的3名日本人表面上是掌柜,其实质是残害老百姓的特务。

  1939年8月的一个晚上,洪振海、王志胜等3人摸进洋行,将正在熟睡的3个日本特务全部击中,造成两死一伤。至今,在当年国际洋行的后墙上,人们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当晚洪振海等人为进入洋行打洞的痕迹。

  高峰期间,铁道游击队曾发展到200余人。铁道游击队力量的不断壮大让日军伤透了脑筋。1941年夏天,日军专程从济南搬来特务头子高岗,企图一举消灭铁道游击队。高岗是个中国通,他通过搞封建迷信、拜把兄弟等手段笼络人心,渐渐掌握了铁道游击队的行踪,对铁道游击队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不少帮助铁道游击队的老百姓也因此惨遭毒手。

  1941年7月的一个晚上,铁道游击队11名队员分成三组,一组化装成铁路工人袭击高岗;一组化装成伪军,负责堵住日军营房大门,延缓日军增援;另一组6人则负责撤离接应和搬运战利品。据铁道游击队第二任大队长刘金山介绍,这次袭击干净利落,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除干掉高岗和其警卫石川外,还缴获步枪30余支、机枪2挺、手枪3支和子弹数千发,铁道游击队员则无一伤亡。这次袭击不仅打击了日伪的气焰,而且也为铁道游击队继续游击作战营造了更好的群众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