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六大纱厂同盟大罢工

2015-07-13 16:2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3岁就进了日商开办的铃木丝厂当童工。1928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4月, 党派高光宇到淄川炭矿,协助中共山东省委干部李英杰、张洛书开展工作。 为彻底粉碎资方裁员的阴谋,炭矿工会决定在6月25日凌晨举行大罢工。光宇一连几个通宵赶印传单、书写标语,并于罢工的前一天将《罢工宣言》、《告工友书》,从洪山镇一路贴到淄川城。

  1928年秋,高光宇调任共青团青岛市委执行委员。其间,他在日商开办的钟渊纱厂(青岛国棉六厂前身)粗纱车间,以做工为掩护,于次年春协助孙守诚秘密组建了中共“钟纱”支部。孙守诚为党支部书记,高光宇担任组织委员。

  1929年7月21日,高光宇积极参加了青岛六大纱厂(钟渊、大康、富士、宝来、内外棉、兴隆)同盟大罢工。 1930年初,高光宇担任共青团山东省委执行委员。2月8日夜,正当他设法打入鲁丰纱厂开展工作时,被敌人逮捕。在被囚禁的三年中,他经受了种种酷刑。直到1933年才出狱。 “七·七事变”后,高光宇奉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回到故乡发动抗战。他一方面与中共淄川矿区区委书记张天民取得联系,一方面串连洪沟村一带的铁路工人和贫苦农民,很快拉起了一支30余人的游击小组。同年11月21日晨,高光宇同孟金山等人组织游击队员们出其不意地袭击了张店铁路警务段,缴获百余支枪,两麻袋子弹和一批军用物资。之后,他们与中共淄川矿区区委在洪山、佛村一带的游击小组汇合,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独立团”。是年12月27日,高光宇率队参加了黑铁山起义,正式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第四中队,并担任中队长。

  1938年1月2日,为创建以佛村为中心的山区抗日根据地,四中队奉命向胶济铁路以南挺进。下旬某日,光宇遵照区委指示决定带领部分战士先到洪沟村置办御寒被服,而后到佛村汇合。办完被服,当光宇率队行至四角方村时,遭到张荣修“铁板会”(又名红枪会)的突然袭击。一死硬的小头目手持长矛,趁光宇不备,从背后猛刺一枪。战士们怒火中烧,子弹上膛,眼看一场拚斗就要发生。高光宇大声命令:“不准开枪,马上转移! ”最后,虽然大部分战士冲出重围,但高光宇与少数战士却被“铁板会”掳去。张天民连夜找到“铁板会”头目进行谈判,迫使对方全部放人并交还了武器。 “四角方事件”后,光宇到韩里沟养伤。其间,他协助赵振干拉起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第六中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