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窦来庚的传奇一生

2015-07-13 15:4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窦来庚,字峰山,中华武林“太乙门”的掌门之人,抗战烈士,他的一生颇有传奇色彩,博得后人一片赞誉。

  窦来庚1900年8月12日出生于山东省临朐县朐山脚下的窦家洼村,朐山之下多习武之人,窦来庚自幼受环境熏陶,开始习武练功,日积月累,极有功底。1914年入本县高等小学,1917年入临朐县立师范讲习所,毕业后考入济南一中,当年转入济南武术传习所专门学研国术,得到了著名武术家马良、高风岭先生的亲炙。他勤学苦练,不久成为该所的高材生。

  窦来庚后任临朐县高等小学国术教员,旋考入中央国术馆,毕业后到镇江任江苏省立第九师范国术教员,不久到中央保健司任职,其间,他曾在全国武术考试中夺得最特优第一名。后到母校济南一中、济南齐鲁大学任国术教员,又到全国鼎鼎大名的济南“山东民众体育场”任场长。

  当年济南一中(省立济南初级中学)校长孙东生非常重视学生体质,聘国术名家、校友窦来庚前来执教。据聂景康老先生回忆,他于1935年考人济南一中(时称山东省立济南初级中学),课程表中有“国术”课,学校非常重视,辟一个小操场专门用于练武,有专门存放兵刃的仓库,里面整齐排列着包括峨嵋刺、九钉耙在内远非只有十八般兵器。在聂老的印象中,窦来庚有1.80米的身高,矫健的身步,当时教同学们压腿、弹腿,训练基本功,还经常表演他的刀、枪、剑、棍、拳和大刀术,同学们对他表演的大刀赞不绝口,窦来庚以此唤起同学们的习武热情,实现他“国术救国”、“强种强国”的梦想。

  窦来庚1928年参加第一届国术国考,名列最优等,窦来庚在原来已学的武术基础上,结合祖辈的家传技法,将拳术进行了创新,在1928年的全国武术比赛中出奇制胜,名列前茅。冯玉祥将军代表国民政府授予窦来庚锦旗、宝剑等奖品,予以鼓励,当时的民国报刊争相报道。

  1931年秋由南京中央主席林森、中央国术馆长张之江、冯玉祥将军推荐,窦来庚到(位于济南四大马路小纬五路1号)山东省国术馆任副馆长(馆长由省主席韩复渠兼任)。期间,他曾组织14个班,并设“志诚国术研究社”。他主张“为国习武,报效祖国”。他编写了武当、少林、太乙派各种拳论300余篇,培训“师范班”,组织全省国术考试,促进了武术各门派的交流和发展。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窦来庚任国民第三路集团军司令部(韩复榘任总司令)警卫武士队队长。同年10月,济南沦陷,窦来庚亲眼目睹日寇肆意践踏我大好河山,杀戮无辜的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心驱使着他带领武士队(大部分是原山东国术馆的学员)120余人到沂蒙山区临朐一带进行抗日斗争,这时的武士队定名为“国民军抗日义勇队”,窦来庚任队长。他招兵买械,很快组织起了三百多人的临朐第一支抗日武装。当时日寇已经占据临朐县城,鬼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老百姓恨之入骨,人们仰慕窦来庚的爱国豪情,纷纷加入义勇队,队伍很快扩充到300多人。当时正值荒年,部队供给难以为继,窦来庚就变卖自己全部家产供给部队。他的同门师弟林信斋,这时正在济南一大马路纬五路裕祥昌做生意,林从济南多次用火车托运粮食,帮窦来庚部度过难关。期间,他们与鬼子作战60余次,规模较大的有20余次,打死打伤日寇70余名(其中有鬼子少将一名),并一度收复了临朐县城,阻止了日军南侵到临沂、安徽等地的作战计划。因此,义勇队成了日寇的眼中钉、肉中刺。当时山东省主席沈鸿烈闻听义勇队越来越壮大,顶峰时期达到三千人之多,便整编其为“山东保安第十七旅”,任窦来庚为旅长(少将军衔)。

  1937年至1942年,这支抗日队伍沉重打击了日寇。由于部队是非正规编制,装备简陋,没有军饷、军装、军粮,条件异常艰苦。这年,十七旅成立了国术队,山东国术馆的原学员们则成了国术队的中坚力量。他们教官兵习练刀术,用大刀与日寇作战,当年的“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歌曲豪迈激昂,抒发了爱国将士的豪情壮志和对日寇的切齿痛恨,大有痛快淋漓之感,这正是十七旅的写照。当时“大刀片”是十七旅的重要标志,十七旅的大刀远近闻名,七个铜板摞在一起,一刀下去劈成两半,大刀不卷刃、不开裂,鬼子闻“刀”丧胆。

  1942年7月18日,日寇调集潍县、广饶、张店等十几个县的日伪军三千多人,在临朐县北福山一带,对十七旅形成了合围。前一天十七旅已知道被日寇围困,有些团、连长提出撤退,以保全实力,窦来庚要决一死战,他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他豪情激昂地说:“我们成天喊着打鬼子,保卫国家,鬼子今日送上门来,我们撤走,那不成了千古罪人。我们要与日寇决一拼到底,与阵地共存亡!”次日凌晨,日军向十七旅发起进攻,官兵们奋起抵抗,战斗打得非常惨烈,但终因敌众我寡和武器装备的悬殊太大,战斗节节失利直至弹尽粮绝,战士们大刀飞舞,用血肉之躯拼尽了最后一滴血。最后时刻的十七旅已不足百人,窦来庚身负重伤,誓死不降,厉言正色,大声疾呼:“我们是堂堂中国人,决不做日本人的俘虏!中国人是砍不尽杀不绝的!”用最后一颗子弹举枪自戕,壮烈捐躯,年仅42岁。这场恶战从凌晨一直战斗到黄昏,十七旅将士全军覆没!

  2000多名爱国志士的热血染红了临朐的这片青山。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感其忠烈,追晋为陆军中将、抗日烈士。1988年2月23日,山东有关部门纠正了对窦来庚遗属的不公正待遇,追认窦来庚为革命烈士。同年9月30日,国家民政部为窦来庚的家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将窦来庚墓迁往临朐烈士陵园。

  家乡人民称窦来庚是“武林英烈”、“临朐之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