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吕世隆:莘县事变中被害

2015-07-11 17:10:00来源:聊城新闻网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莘县的一次反革命武装暴乱。抗日战争爆发后,范筑先接受政训处的建议,委任中共党员吕世隆为莘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任县长。吕世隆积极整理县政,建立各种抗日群众团体,并在原地方武装的基础上建立抗日武装——县大队,且任大队长,在全县掀起抗日热潮。吕世隆的爱国激情和抗日活动引起国民党县党部的仇恨。国民党山东省主席沈鸿烈拟将吕撤换,被范筑先驳回。但是,敌视抗日工作的反动势力仍在暗中加紧活动。1938年11月15日聊城失陷后,反共分子看到时机来临,便凶相毕露,于17日制造了震惊鲁西北的反革命武装暴乱——莘县事变。11月17日下午,国民党县党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4月发起事变。他们收买了县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马华甫,秘密将一中队队长曹彬和指导员宋瑛及三中队指导员陈瑶甫看押起来,同时借故将吕世隆的警卫员骗出县政府,随即将县政府包围。叛首张滕魁、刘建堂花言巧语,对吕世隆进行麻痹,使其放松警惕。张滕魁趁其不备,连开两枪,吕世隆倒在血泊中。吕世隆牺牲后,反动分子扣押县政府其他人员,并控制县城。23日,中共党组织掌握的武装力量第十支队机枪营奉命赶到莘县,欲夺回这块抗日阵地。顽固分子张滕魁等用缓兵之计将机枪营拒之城外。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民政厅厅长李树椿命王金祥率第二支队、二十一支队约3000人于27日赶到莘县,突然对第十支队机枪营发动袭击。机枪营将士英勇反击,终因寡不敌众,队伍撤离。至此,莘县县城被国民党顽固分子控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