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国军抗战英烈方叔洪:血战鲁南被敌军包围自杀殉国

2015-07-11 14:41: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方叔洪(1906——1938.6.25年),名范,字叔洪,以字行,山东济南人。国民党陆军第114师中将师长,抗战骁将,民族英雄。

  1906年,方叔洪出生在山东省济南市一个书香世家,其父是济南名士方慰农(原名作霖)。方叔洪自幼聪慧,刻苦好学,追求真理,刚直不阿,无论在小学或中学,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深得家人喜爱。192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济南市山东省立第一中学。当时,正值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口。方叔洪敬仰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痛恨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与侮辱,虽然家庭条件较为优越,学习成绩优秀,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极有把握,但他为了反帝驱虏,抗战雪耻,毅然抛弃上大学的机会,投笔从戎。

  1925年秋,在父亲方慰农的支持下,先自费去日本东京成城学校学习日文,然后回国考取山东公费留学名额,再赴日本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军事。1927年春,在东京近卫联队入伍半年,秋季入该校二十四期步兵科,于1929年在士官学校毕业。

  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期间,中国留学生经常受到日本学生的欺压和**,方叔洪带头为中国学生抱打不平,并经常在中国学生中宣讲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罪行,激发大家抗日救国的决心。1928年春,听到我北伐军到达山东济南,以及日军又出兵占领青岛及胶济铁路,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五、三”惨案的消息后,他与在校的中国留学生一起集会,甩掉军帽,撕去领章,高唱岳飞的《满江红》,抗议日寇暴行,全体留日学生声泪俱下,决心尽早学成回国抗击日寇。1929年毕业后,又邀同学及好友翁照垣(后任国民党陆军第六军长)一同去法国慕漠尼航空学校学习航空、去德国学习炮兵技术。1930年,返回祖国投入抗日战场。先在东北军服务,9.18事变后,他转投十九路军任教导大队大队长。

  1932年1月中旬,日军在松沪一带寻衅,“一、二八”松沪抗战开始。日寇派军舰三十余艘和海军陆战队数千人,强行登陆上海,向闸北地区我军翁照垣部发动突然袭击,残杀我无辜平民。方叔洪义愤填膺,奉命率领十九路军教导大队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日军用猛烈的炮火轰击我军阵地,并一次次的以波浪式冲锋攻击我军防线,形势异常危急。教导大队全体官兵在方叔洪带领下,坚守阵地,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抱着与日寇血战到底,宁死不退的决心,与残暴的敌人拼杀。战斗中,方叔洪亲临战斗前线,手持武器与战士并肩作战,极大地鼓午了士气。战斗激烈时,他带头与敌人展开肉搏战,重创日寇于阵地前,敌我双方均死伤惨重,经过反复争夺,终于阻止了敌人向闸北一带的攻势,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我军的英勇抵抗和舍生忘死的抗战精神,大大出乎敌人的预料,日军海陆将领换了一个又一个,也未能达到迅速占领我军阵地的目的。与此同时,全国人民抗日的热情空前高涨,上海和全国各行各业的人士,以各种方式支持松沪抗日战争,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1932年4月,由于我军的英勇抵抗、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形成,以及帝国主义各国之间的利益矛盾,经国际联盟的干涉,日军开始撤兵。方叔洪也随十九路军调离上海,短期回家探亲后,又随部队开往福建。1933年十九路军在福建组建“人民革命政府”,任新兵训练总监。1934年福建政府瓦解后到武汉投张学良,任武汉行营中校参谋、上校参谋。1936年,方叔洪的妻子杨晔患肺结核病住北京协和医院,方叔洪此时正与东北军共商抗日大计,其妻病逝未能顾及。

  1937年7月7日,方叔洪得知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消息,愤怒万分,立即向军事当局请缨上阵,亲自向部队动员,讲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及9118事变以来日军的暴行,鼓励全体将士杀敌立功,以报效国家。不久,方将军奉令率部开往抗日前线,在陆军第五十一军军长于学忠将军属下开始了抗日的战斗。

  1938年初,于学忠任鲁苏战区总司令,方叔洪因战功卓著,指挥出色,作战勇猛顽强而且军事素质高,被委任为51军114师参谋处长,后又晋升旅长,副师长、中将师长。

  1938年3月,日军谷矶师团与坂垣师团分进台儿庄一带,企图占领中原。中国抗日军队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将军的指挥下,于3月10日开始了在台儿庄地区与日军的殊死战斗,这就是闻名中外的台儿庄大战。于学忠部首先向界河、滕县、邹县、兖州地区向日军进行攻击。第114师也在方叔洪将军的率领下加入了这场大决战。114师奉命在兰陵一带布防,其任务是阻击日军的增援部队,以接应我主力部队完成歼灭敌人的目的。日军以猛烈炮火和飞机进行轰炸,企图摧挎我军阵地,接着以集团冲击方式疯狂冲击114师防线,妄图解救被我军围困的部队。在激烈的战斗中,方叔洪亲临前线指挥督战,全体将士均决心与阵地共存亡。敌我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我方阵地多次被敌人炮火摧毁,但全体将士在方叔洪师长的指挥下拼死反击,夺回了失去的阵地,有效地阻止了敌增援部队前进,为保障台儿庄大战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战役持续了一月之久,于4月8日结束,此役歼敌两万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一大胜利,鼓舞了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信心,沉重打击了日寇嚣张的气焰,粉碎了日寇“速战速决”占领中国的妄想。

  1938年3月,震惊中外的台儿庄会战开始了,中国各路抗日军队在李宗仁将军的率领下,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展开了殊死的决斗。方叔洪将军的114师,也加入了这场决战。114师奉令在兰陵一线阻击日军,以侧应我台儿庄主力部队的战斗。凶残的日本侵略军为挽救失败的命运,在猛烈的炮火和飞机轰炸的掩护下,以集团冲锋的战法,疯狂冲击114师防线,妄图突破阻击阵地,挽回被围的矶谷师团部队灭亡的厄运。在激烈的战斗中,方叔洪将军亲临前线指挥督战,鼓励士兵坚持战斗,誓与阵地共存亡,以死报国。抗日官兵见主帅如此奋勇,深受鼓舞,以更猛烈的火力回击敌人的进攻。双方拼死冲杀,我阵地虽全被敌炮火击毁,但战士们在方将军的指挥下宁死不退,拼力反击,与日军多次展开残烈的白刃肉搏,每次都把侵略军打得惨败而退。虽然损失惨重。但阵地始终未被敌人突破,为保障台儿庄会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台儿庄战役以后,方叔洪奉令率部转进鲁南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在挺进鲁南的诸次战斗中,方将军均身先士卒,亲冒矢石,奋勇杀敌,屡建战功。1939年6月初,日军以三个师团的兵力扫荡鲁南。方叔洪指挥114师分拒莱芜,蒙阴、鲁村三面之敌,大小战斗十余次。 6月下旬,日军组织兵力大举进犯114师阵地,方叔洪将师部主力大部转移出敌人包围圈外,亲率师部特务连、战斗营及十六团由下高村向东南方向转移。6月23日到达丞石沟一带宿营。早四时,发现敌军一部约300人,携炮二门到达太平官庄。方叔洪遂令69团前往包抄,激战竟日,敌人凭借碉堡顽抗,正当方叔洪准备进行夜袭时,不料傍晚敌人又增兵五、六百人及山炮四门,由沂水东里店进抵石坑峪,妄图解救太平官庄被我军包围之敌。69团警戒部队及战斗营奋勇阻击敌人的增援部队,经过异常激烈战斗,终于阻敌于冯家场(今淄博沂源)。23日夜,69团夜袭太平官庄未能奏效,24日又激战终日。6月25日晨,方叔洪获悉太平官庄被我军包围之敌有突围迹象,认为歼敌时机已到,即严令69团务必完成歼敌任务,并亲自到达老洼子督战。六时许,太平官庄之敌向俊家场方向溃退。此时,彭家场附近以及冯家场、公家场、闫家场等地均布满前来救应的日军,并集中火力向方叔洪部进行射击,包围了直属部队。我军将士与数倍于我的日寇展开血战,激战了三小时余,我官兵伤亡过半,方叔洪本人头部、腰部中弹多处。敌人包围圈逐渐缩小,日军向他步步逼进,突围已经绝望,为了不落入敌人魔掌,方叔洪用自佩的六轮手枪,向已负重伤的头部补射一枪,壮烈殉国,时年仅31岁。

  方叔洪是抗日战争中早期阵亡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之一。国民政府追认他为烈士,奉祀于各地忠烈祠。

  方叔洪在短短的一生中,驰骋疆场,参加了无数次与日本帝国主义的战斗,为保卫祖国的领土,为中华民族不受敌人侵犯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中国人民永远怀念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