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八路军傅骥烈士

2015-07-11 13:32:00来源: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作者:本站

  傅骥,生于1918年,原名傅骥元,满族,吉林省扶余县人,他出生于进步知识分子家庭,在扶余县满蒙两级小学毕业后,就读于吉林省永吉市毓文中学。他聪明勤奋,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班级第一名。“九·一八”事变后,傅骥流亡到北平,进入国立东北中山中学高二班学习。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举行盛大的抗日救亡游行,爆发了“一二·九”运动,傅骥投身革命洪流,成为运动的骨干。他利用同学、同乡关系,争取肖朝舞(汉奸肖振赢的侄子)参加了学生运动,肖后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一二·九”运动后,他参加了北平学联组织的南下扩大宣传团,完成抗日救国宣传任务后返回北平。1936年2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在燕京大学成立,傅骥任区队长,并介绍其夫人王哲参加了“民先”组织。1936年暑假,他考入了北平中法大学物理系,他一边学习,一边从事革命活动。以“民先”第一区队队长的身份,负责燕京大学、中法大学、辅仁大学、朝阳大学、平大女子文理学院和崇实、崇慈、一中、五中、东北中山中学的“民先”工作。他组织同学下乡宣传抗日救国,慰劳抗日将士。领导并参加在北平的一些重大政治活动。在此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7月28日北平沦陷后,傅骥辗转天津、烟台、潍县到济南,与中共山东省委接上关系,被分配到韩复三军政训处,同齐燕铭、刘震等一起做统战工作。济南沦陷后,傅骥由莱芜转到徂徕山区,在冶庄、口镇一带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傅骥同爱人王哲一起被派往八路军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工作。同年6月,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政治部任科长,分管宣传工作。他能编、能演、能唱、能画,多才多艺,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深受战士和抗日群众的欢迎。后担任三支队八团政委兼二、九(淄川二区、长山九区)中心区委副书记。1938年12月,党组织派他到诸城、安丘、高密的三角地带,帮助爱国人士王林肯组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九支队。在傅骥夫妇及李奇等人的帮助下,1939年1月上旬,将王林肯组建的武装队伍改编成第九支队,王林肯任司令员,傅骥任政治委员。九支队成立后,部队很快发展到700余人。同年3月,傅骥调山东分局党校学习,后留校任校党总支书记。同年夏天,日本侵略军进行“扫荡”,山东分局党校组成工作团,校长陈明任团长,傅骥任副团长,深入到沂水县三、四区,协助地方恢复党组织。傅骥带领学员到沂水县三区,发展地方武装,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取得显著成绩。同年8月,傅骥到山东分局汇报工作,事毕同刘干等人返回三区,途经泉庄乡韩峪村时,被韩峪村反动地主陈子俊父子截捕,遂秘密将傅骥杀害于挑担岗子山麓。1945年,沂中县政府将傅骥遗骸迁葬王庄烈士陵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