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青州一门九烈

2015-07-11 12:40: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益寿临广四边县(今青州市)南段村的刘旭东烈士一家,为了民族的解放和共和国的建立,先后有九人为国壮烈捐躯,被称为一门九烈。

  南段村与北段村之间,原本有一个铁塔寺,抗日战争期间被鬼子炸为废墟。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鬼子投降后,四边县人民政府将此处改建为烈士祠。

  刘旭东,一九三八年入党,曾任中共益寿临广四边县七区区委书记、益寿县委组织部长。一九四一年在东朱鹿村为掩护其他同志和抗日群众壮烈牺牲。

  刘芝亭,刘旭东之三弟,中共党员。一九三九年参加革命,生前任清河军区直属团司务长,在寿光县牛头镇与敌人激战中壮烈牺牲。

  刘观亭,刘旭东之四弟,中共党员。清河军区直属团营长,一九四二年英勇牺牲于广饶县陈家寨。

  刘汉玉,刘旭东之堂侄,中共党员。生前任中共寿五区区委书记,一九四二年在广饶县码头村光荣献身。

  刘汉鼐,刘旭东之独子,中共党员。鲁南抗日军政大学学生。一九四二年因身染疾病,不幸病故。一九四七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刘兰英,刘旭东之堂侄女,中共党员。任益寿临广四边县寿五区妇救会主任,一九三九年牺牲于广饶县八大组。

  王秀英,刘旭东之儿媳,共产党员。村妇救会员、我党地下交通员,一九四二年被日伪军杀害于北段村。

  刘汉儒,刘旭东之堂侄。中共党员,清河军分区通讯科科员,一九四四年在执行任务途中,与国民党顽固派徐振中部遭遇,光荣殉职。

  刘汉鼎,刘旭东之堂侄。中共党员,益都县普通区武工队指导员,一九四六年被混入武工队内部的特务分子杀害于临淄县境内的毛家庄子。

  还有值得我们一提的是:刘花荣,刘旭东的女儿、刘保同的姑母,一个平凡中突显着伟大和坚强的农村女性。在众多亲人为国捐躯,家境突遭灭顶变故之时,一个不到20岁正值豆蔻年华的大姑娘,为了抚养两代烈士的遗孤,义无反顾的带着不满四岁的侄子刘保同出嫁,并且婚后刘花荣自己还生有二子四女,在那样极端艰难的环境下,含辛茹苦的将其抚养成人并结婚成家,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她为此作出的巨大牺牲同样值得我们向她表示深深地、最崇高的敬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