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淄博教授创作耿汉亭等抗日志士像

2015-07-10 17:04:00来源:淄博晚报作者:董振霞

  这个清明节,淄博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的英烈榜上,将首次完整展示参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抗日英烈“肖像图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当年参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部分抗日英烈没有留下影像资料,为了弥补这段历史缺憾,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杜国建历时7年,精心研究创作完成了参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烈士肖像、将军画像近百幅,其中包括10幅纪念馆中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的英烈肖像(造像)。4月2日,杜国建将这10幅肖像(造像)郑重捐献给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填补了英雄榜中没有烈士形象的空白。

  抗日英雄展墙上有10个只有名字的空展板

  1937年12月26日,在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下,由廖容标、姚仲明、马耀南等抗日将领率领的长山县中学学生,在黑铁山脚下的太平庄举行了抗日武装起义。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徐向前元帅题名的“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被授予“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等称号。

  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烈士英雄榜的展墙上,杜国建意外发现耿汉亭、陈凤亭等10位抗日英烈只有名字没有图像的空展板。询问后他得知,由于战争年代残酷的生活环境,这些英烈没能留下任何形象资料和影像资料,这让对红色文化有较深研究的杜国建深感遗憾。他当即决定,下一个创作主题是再现英雄的光辉形象,为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中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的英烈“造像”。

  7年创作集齐黑铁山抗日烈士“肖像图谱”

  从2005年起,杜国建开始走访参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现仍健在的老英雄,在为他们写生画像的同时,开始搜集物证和史料,但历史久远再加上社会变迁等种种因素,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实物资料和人文资料极其匮乏。那些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老英雄也大多故去,这些都给英雄肖像的再现创作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为确保英烈造像的真实性,杜国建在研究史料的基础上,还辗转走访了英烈子女、后代、亲友、战友、老邻居和老乡亲,搜集整理各种与先烈气质、形象有关的资料。耿汉亭烈士是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志士,1939年9月,已是营级干部的他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年仅33岁。为给英雄造像,杜国建辗转数月,找到了烈士原籍张店区房镇镇解营村,但耿汉亭烈士已没有任何亲友。正在杜国建遗憾时,耿汉亭烈士小时候的伙伴,同村参加过解放战争的86岁老人刘玉柱出现了,通过老人介绍,杜国建全面了解基本塑造出了耿汉亭烈士的精神面貌和形象特征。当他带着为耿汉亭创作好的肖像作品再次来到解营村时,刘玉柱老人老泪纵横地说:“你画的太像了。这就是他。”

  7年努力,2012年12月,杜国建共创作完成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烈士肖像、将军画像80余幅,其中10幅是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中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的英烈肖像(造像)。4月2日,他将10幅英烈肖像(造像)捐献给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烈士榜终于集齐了“肖像图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