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赤胆铁骨 血染碧水———忆胞兄渠玉柏烈士

2015-07-10 16:50:00来源:鲁南在线--枣庄晚报作者:渠玉松

  胞兄渠玉柏,字茂亭,化名渠新民,渠为之。他是一个爱国学生,是一位二战时期的共产党员;他是多次身陷囹圄,又是把牢底坐穿的汉子;他是一位抗日灭顽的指挥员,又是一位身先士卒赤胆铁骨的勇士;他是一位有高尚情操的人,又是一个典型的无妻无子无业的光棍;他的热血染碧水,忠骨漂荒野,是一位被人民永远怀念的英烈。

  不信神 求翻身

  哥哥1914年冬天生于古薛城皇殿岗村一个农民家庭,当时的社会匪盗横行,蝗旱连年,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十一岁始学,在邻村一座庙里上私塾。哥哥聪颖爱学、激进好强。有一天课间休息时,他便爬到大佛像的身上骑着大佛像的脖子玩耍起来,并说:“搬走这骗人的泥菩萨,世道本来没有什么神,说有神全是骗人的。”哥哥这一举动令全班同学惊恐,怕他得罪了“神”,这一场景突然被老师发现,并厉声责斥:“玉柏你要造反,真是胆大妄为,快给我滚下来。”这回老师没罚他跪,他也没挨板子打,而是罚他背诵刚教过的《论语》,哥哥竟一口气背下来,这时全班同学感到惊讶而又钦佩;这位老 师也暗言,玉柏这学生将来必能成器。
  1928年秋,哥哥小学没上完就考入滕县高小就读,寒假放学回家他看到农村穷人和地主之间生活的差别,表示极度的不满,他问爷爷,咱为什么穷?地主为什么富?爷爷说:“那是咱命不好,穷和富是上天和神灵安排的。”哥又说:“不对,不是咱的命运不好,世道上从来没有什么神,更不是什么命运好坏之说,咱穷完全是由于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造成的,咱穷人要想过上好日子,就得翻身求解放,共同起来革命,推翻万恶的旧社会。”从那时起,他就立志做一个革命者,他便在高小五年级算术课本扉页上郑重的写下“革命”两个字。

  抗日救亡被拘捕

  1930年秋,滋阳四乡师招生,哥哥读五年级,毅然报考并被录取,他学习更加刻苦认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每天除完成当天的作业外,便到校园图书馆阅读课外书籍,如《呐喊》、《彷徨》等刊物。学校举行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因此受到同学们的好评,更受到地下党员谷 敬默、孙铁夫老师的高度关注。1931年底在谷、孙两位地下党员的介绍下,哥哥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化名渠新民。四乡师党的工作开展非常活跃,在地下党的带动影响下,全校要求抗日救亡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因而也引起了反动当局的仇视。1932年3月的一个晚上,伪滋阳县 调集十几名军警将哥哥玉柏及谷静默、孙铁夫两同志一起逮捕,辗转到国民党第三路军指挥部,后又解押到济南。国民党军法委员会多次对玉柏提审,审问四乡师有关党的组织活动情况,哥哥为保全党的秘密,虽遭毒打,宁死不屈。后经托人营救,玉柏被释放出来。

  再次被逮判刑无期

  哥哥走出樊笼回家后,随即找到地下党员王临之(又名王慎庄),王临之曾是哥哥高小时的老师,在王老师的安排下,到滕县南门里国民书店“帮忙”,以卖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化名渠为之。
  1932年农历九月十四日下午,山东军阀韩复榘驻滕县旅部的军警,突然重兵包围了国民书店。当天夜晚,敌旅长马进功、李汉章等人,对玉柏审问:“你是一个学生,头脑简单,受他人哄骗,把你拉进共产党,受到严刑,你一定恨那些人吧?”玉柏说:“我是个学生,只知念书,从没有和共产党来往过,也没被他人哄骗, 你们对我毒打冤枉死我啦。”敌军官又说:“只要把滕县共产党员的名字说出来,就放你回家,你想做事旅部会重用你。”玉柏说:“你的这些话,我从没想过。”敌旅长急得直冒汗,指着玉柏说:“你不要执迷不悟,把你送到指挥部,你凶多吉少,再后悔就晚了。”玉柏激昂地说:“你们把我杀了只怪我命短,父母亲白养活我一场。”玉柏伤势稍愈,由兖州押解到济南第三路军总指挥部,自称青天的韩复榘,对玉柏进行讯问,他不动声色的说:“呵!你这小孩子不是吃过一次官司吗?放出你后又有何贵干?”玉柏把之前的问话又重说了一 遍,韩假惺惺地说:“只要你把滕县共产党员的名字说出来,就放你回家,你如果想上学,济南市哪所学校都行,并且可以免你一切学习费用。”玉柏气愤地说:“我没有干不法的事情,要杀要剐随您的便。”韩一无所获,恼羞成怒,尖叫着拉下去重打四十军棍。玉柏被打得遍体鳞伤,鲜血直流,再次晕死过去。又过了多天,将玉柏移送到山东省国民党军法审委会庭审,时任监狱长吴贞赞说:“你这小孩怎么又来啦!你可是一个重刑政治罪犯,又是一个重犯。”随即宣判,判处无期徒刑,于1932年12月送山东省第一监狱服刑。

  率队痛歼日伪军

  七七事变,国共谈判,经党营救玉柏出狱。哥哥回家后,无一日在家安居,为抗日救亡而奔波,他同党的交通员渠若朋,以探亲访友为名,去滕县、赵庄、沃里村、夏镇、河西沛县联络李乐平、王右池、张运海、张光中及乡友杨广立、杨继元等革命志士。串联在一起共同研究如何开展党的工作。哥哥在本村小巷张贴救亡标语及抗日宣传画等;向邻居渠玉连、渠玉平一伙青少年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引导他们如何爱国爱家。
  日寇于1938年春,先后侵占了滕县广大城乡,到处奸、淫、烧、杀,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省委指示,在农训班的基础上,建立抗日斗争武装。定为滕县农民抗日救国军,后改为滕县人民抗日义勇队,于公(又名 袁永锋)任队长,玉柏任政治指导员,同年五月,更名为鲁南人民抗日义勇军总队,滕县为第二大队,哥哥玉柏任政治教导员。
  这支队伍的建立,给气势汹汹的鬼子兵以重创和打击,如:鬼子兵的汽车队经常行驶在官桥岗头山的便道上,四月份的一天晚上,队长于公及玉柏率领十多名队员埋伏在山旁,天刚佛晓,鬼子兵的车队由滕县开往临城,进入我埋伏圈,哥哥一声令下,万弹齐发射向鬼子,土制的手榴弹,在画有太阳旗的车队里开了花,打得鬼子懵头转向,鬼哭狼嚎,鬼子反扑,义勇军顺着十字河凯旋,这一仗,炸坏敌军车一辆,打死炸伤鬼子数人,义勇队无一伤亡。
  六月份的一天,义勇总队司令员张光中、政 委李东平命令二大队执行炸断滕北大桥的任务,哥哥带领队员侦察地形,摸清敌情,预埋地雷、火力配置,进攻及撤退路线,均作了详尽布置。敌军列通过时,玉柏令下,拉响地雷,炸毁炸翻车皮十多节,鬼子死伤数人,并缴获布匹、粮食、军火等物资。义勇队对日斗争一次次的胜利,很快在广大人民中间传开,消除了一部分人认为鬼子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鼓舞了人民抗日救国,能战必胜的信心。
  玉柏还率义勇军在反顽反霸斗争中屡建奇功,先后消灭东沙河巧村马卫民、汉奸孙永胜、土匪头子申宽武、羊庄反动头子李井周等,为民除了害,为抗日斗争的顺利开展扫清了障碍。

  冒险探亲 与家永诀

  1938年3月17日滕县失守,日本强盗像野狼似的到处烧、杀、掠、夺。我们村除老、弱、病、残者外,均四处逃荒,我父母带我和姐妹逃到湖西二姑家避难,只留下七旬的爷爷守着一片废墟的“家”。四月上旬一个阴雨的夜晚,哥哥冒着通缉他的危险(汉奸说他是游击队,鬼子说他是毛猴子)来家探望,他身挎短枪、手持大刀片,脚穿草鞋,头戴红军帽、身穿紧身夹袄,突然出现在爷爷的面前,在微弱的油灯下,脸显得又黑又瘦, 但一双大眼睛却炯炯有神。爷爷看到这模样,几乎不敢相认,爷爷说:“别在外面胡跑啦,快到湖西你二姑娘家找你爹娘去吧,现在兵荒马乱,给你定妥的红媒女方家多次催着快娶”……哥哥说:“咱村有六百多间草房全被鬼子烧光,俺二老爷、若木大爷还有年近九十多岁的曾祖母等二十多位老人都死在鬼子兵的刺刀下,这仇恨一定要报,只有拿起刀和枪赶走日本狗强盗,咱老百姓才能过上太平的日子,至于娶亲的事,革命不胜利, 绝不娶媳妇。”爷爷心疼的把仅有的一点瓜干给哥哥煮了点汤让哥充饥并让哥哥睡了一大觉。东方泛白,哥哥即起,持刀挎枪要走,爷爷紧紧拉着哥哥的衣襟不放,不让他走,互相拉扯一阵子,哥哥急啦,把刀随手横在自己的脖子上说:“爷爷你真不让我走,我就死在你面前。”爷爷无奈,不敢再作强留,长叹一声,松开了手:“任你去吧。”哥哥向爷爷深深一拜,转身迎着雨后的朝霞走出家园。至此再没回返。

  奉命转移 血染碧水

  1938年8月25日,义勇军总队为保存革命实力,避开日寇的锋芒,奉命向抱犊崮转移,哥哥带领二大队担负掩护总队撤退的任务,队长于公前次作战已牺牲,哥哥指挥撤退。在滕县旱河子(今山亭区水泉乡)中水门口遭顽匪刘宇华队伍的截击,经激战,玉柏掩护总队已经突围过去,但听到后面仍有枪声,并带领杨继元等五名队员返回增援,冒着密集的火力支援后续部队,与敌浴血奋战,杨继元同志当场牺牲,哥哥身中数弹,腿和胳膊被打断, 鲜血直流,陷入敌军重围之中,三个顽匪抱着他,夺去手枪,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与敌军展开舌战和肉搏,咬着敌人胳膊不放,并大骂:“你们这群汉奸、土匪、亲日派绝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制裁和惩罚”,坚贞不屈的哥哥,不示弱,不手软,脸不变色心不跳,誓死不降。残无人道的敌人将血迹斑斑的哥哥装入麻袋,活生生地扔入河中,被洪水冲走,英勇就义,献出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时年仅二十四岁。
   胞兄玉柏的牺牲,是我们家最大的不幸,我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兄长,父母亲失去了一个青春似火的爱子,义勇军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抗日指挥员,党和人民失去了一位最忠诚的儿子。他的光辉形象和英勇事迹已载入革命史册。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杨广立、南京军区后勤部原副部长渠维瑛撰文纪念,枣庄市原市长秦尧基题词:纪念渠玉柏烈士“赤胆铁骨”四个红色大字,并勒石永远纪念。(渠玉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