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李宗鲁:历尽艰险播火种

2015-07-10 16:51:00来源:德州新闻网-德州日报作者:邓静

   6月15日,禹城市革命纪念馆内庄严肃穆。在烈士李宗鲁的遗像和事迹展板前,听着馆长高明华的介绍,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位鲁北地委的创始人、禹城党组织的创始人,冲破艰难险阻播撒革命火种、寻求救国之路的感人事迹。

  打响鲁北反封建第一枪

   1922年至1926年,李宗鲁在禹城县城内第一高小任教,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发展多名党员,并建起禹城县第一个党支部——“一高”党支部。 1926年,在时任平原县长刘耀东的帮助下,李宗鲁建立了由鲁北八县组成的中共鲁北地委,并任书记。 1927年春,李宗鲁深入农村,带领党团员组织农民协会,将地主的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并先后在各县农村建立党支部12个,发展党员87名。不久,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在鲁北八县组织暴动。为此,李宗鲁等人创办了宣传刊物《露白》,他们白天撰稿、刻版,晚上印刷、分送,张贴到各县车站、村镇。作为首个暴动县的总指挥,李宗鲁制定了陵县暴动计划,提出组织农协、夺取乡村政权、没收地主土地、武装农民的口号,由于计划不周和组织方面的错误,暴动未达到预期效果。但此次暴动打响了鲁北反对封建势力的第一枪,鼓舞了农民群众的斗志。

  发动农运战敌顽

   1927年10月,鲁北地委更改为鲁北县委,由李宗鲁任书记。他决定在鲁北广泛成立党支部,组织暴动。之后,他在禹城建立了南店和安仁镇两个党支部,组织农协抢坡、拔苜蓿、借粮,开展打盐巡、反官差、反苛捐杂税、围衙告状等活动,震动了反动当局。指导夏津在忠信寨建立了中共夏津县党支部,对地方武装力量进行了收编和教育改造工作。此时,鲁北各县重点抓了农运和红枪会活动,斗争烽火此起彼伏。

   1928年3月,中共山东省委派李春荣在平原组织了中共鲁北特委,管辖11个县,李宗鲁为委员。特委成立不久,即着手组织高唐县谷官屯暴动。为配合高唐红团的斗争,李宗鲁与其他两名特委委员一起,于4月26日在禹城季李胡店一带组织发动“老人社”,用大刀、铁蒺藜打死了5名横行乡里的盐巡。由于当地反动势力包围了谷官屯,李春荣与其他15名同志光荣牺牲,谷官屯暴动失败。此后,省委决定将鲁北特委改为鲁北特支,直属省委,负责省委对鲁西北的联络工作。

  巧计越狱脱魔掌

   1928年底,由于叛徒出卖,省委机关遭到破坏,李宗鲁和部分同志不幸于1929年3月被捕。

   在济南省府前街伪警察厅拘留所,李宗鲁与一同被关押的邓恩铭暗中联络,决定越狱。 4月9日,众人打倒看守,夺取了10多支枪,鸣枪举事。逃到章丘时,因身份暴露,李宗鲁被跟踪而至的武装警察抓回。

   3个月后,日寇撤出,利用国民党省政府由泰安迁到济南的时机,狱中18人分成3个小队,有计划地越狱。包括李宗鲁在内的6名同志安全脱险。几经辗转,1932年,李宗鲁到哈尔滨满州省委秘书处工作。之后,因中共满州省委遭到破坏,他又先后辗转天津、沈阳,继续为党工作。 1940年,因积劳成疾,病故于沈阳。

  人物素描

   李宗鲁,1901年出生,原名李洪儒,禹城县禹城镇(现禹城市市中街道办事处)寺后李村人。1922年毕业于山东省第一师范学校,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济南读书期间,曾组织禹城临邑同乡会进行革命宣传活动。1926年,创建鲁北地委并担任书记,组织并领导了鲁北八县暴动。曾两次被捕,均越狱逃出。1940年,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本报记者 邓静 本报通讯员 王磊 满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