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王博昌:在博兴播撒革命种子

2015-07-10 16:38:00来源:博兴党史网作者:王博昌

 

  王博昌,原名王汉儒,字杰三,1905年2月生于博兴县王楼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20年秋考入济南正谊中学,1925年暑假考入北京朝阳大学,在专门部政治经济科三班学习。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一些进步书刊,受到了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

  1930年6月,王博昌大学毕业后,不去追求高官厚禄,回到家乡担任了博兴师范讲习所所长。1931年夏,经刘顺元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9月,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进了我国东北三省,王博昌对日本侵略者极为愤恨,写出了《奎山晚照》一词:“云霞散彩,雾漫横空,整好坚甲砺刀兵。收拾些残花败叶,准备着抗秋风!”意为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作为一个中华儿女必须起来进行斗争,拯救灾难深重的祖国。

  1932年8月4日,博兴爆发农民暴动,王博昌是暴动的组织者之一。在暴动前夕县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上,王博昌被确定为后备县委书记。

  暴动失败后,王博昌召集召开了后备县委会议,着手整顿党的组织,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不久,因遭国民党政府通缉被迫出走,先后到北平、潍县寻找党组织。1934年11月,在潍县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

  1937年9月,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在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释放政治犯的呼声中,他才于10月份获释出狱。出狱后,他按省委的指示和要求,积极投入博兴党组织的恢复和宣传抗日工作。

  1938年1月,博兴成立了博兴县第一支抗日武装——五区人民抗日自卫队。博兴党组织发动党员和抗日积极分子参加了这支部队,五区人民抗日自卫队改称博兴抗日人民志愿军。王博昌和张文韬等同志,直接参加并领导了这支抗日队伍。1938年8月,这支队伍被编入八路军鲁东游击第八支队,王博昌调十三大队任教导员。

  同年9月,八支队奉命调往鲁南,王博昌随大队人马向胶济铁路挺进。为了顺利通过戒备森严的铁路线,支队领导决定以连队为单位依次前进。9月18日,王博昌随一个连队来到临淄县六天雾村,看到村内没有什么情况,便向南急速进发。不料,出村2公里多路就与从张店开来的大股日军遭遇。王博昌和隋连长带领部队奋勇冲杀,但终因寡不敌众,被敌包围。王博昌和隋连长研究,决定突围,由王博昌带领5名战士负责掩护。大部分战士突围转移了,王博昌和5名战士在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33岁。

  为了纪念王博昌同志,1989年,县委县府在王楼村修筑了“王博昌烈士墓”。烈士虽已离开我们,但是他的光辉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