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刘仲莹揭开莱芜革命新篇章

2015-07-10 16:15:00来源:莱芜新闻网作者:刘华

  游客正在参观和尚洞

  和尚洞远景

  “红旗飘万代”碑前,同学们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刘仲莹雕像

  ■ 记者 刘华 摄影 王进

  在莱芜的革命史上,云台山和尚洞有着特殊的意义。1932年秋,中共莱芜县委在此成立,21岁的刘仲莹被选为县委书记,从此揭开了莱芜革命的新篇章。从鹁鸽楼村出来,我们来到云台山和尚洞继续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

  红色圣地 庄严肃穆

  乘车沿着盘山公路走了不远,由杨得志题写的“红旗飘万代”碑就映入了眼帘。该碑通体用花岗岩石块砌成,碑两面镶嵌黑色花岗石,呈摩崖状。“为纪念中共莱芜县委成立,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共莱芜市委在洞下还竖起了中共莱芜县委成立旧址纪念牌,这里离和尚洞大约有20分钟的路程。”牛泉镇的工作人员说。

  沿着石阶路走上去,不一会儿就看到了和尚洞。洞的西侧矗立着刘仲莹的雕像。和尚洞洞口朝西,由内洞和外洞构成。外面是大洞,进洞不远,洞底地形骤然抬高,洞身收缩成了竖立的豆荚形状,只能容1人侧身弯腰进出。进入内洞感觉石头有些潮湿,里面曲折幽暗,深不可测。

  “1931年,我爷爷在成立党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莱芜特支。为了有利于党的工作在莱芜的进一步开展,省委决定派人员帮助成立莱芜县委。听老一辈说,那时候之所以建在这里,一是因为云台山周围是当时党的活动比较集中的地方,群众基础好;再一个是当时的外部环境比较严峻,这个地方比较隐蔽,很安全。”刘仲莹的孙子刘光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里是接受爱国教育的好地方

  现在的我们无法想象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召开会议是怎样的一种场景,但和尚洞前的碑文上却清晰地记录了几十年前发生的一切。1932年秋,中共莱芜县委在这里诞生。会上,刘仲莹当选为县委书记,黄仲华任组织委员,毕指南任宣传委员,鹿省三、刘伯戈、周茂森任县委委员。莱芜党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县委成立后,积极在雇农、贫农、手工业者、先进青年学生和进步小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到1933年春天的时候,全县党员发展到200多人,建立了4个分区委。”刘光安说。从此,莱芜人民在中共莱芜县委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

  在和尚洞边,记者见到了从北京回家探亲的赵旭东。赵旭东今年25岁,作为土生土长的牛泉人,他对这块红色圣地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年回家,他都会来这里看看,瞻仰一下刘仲莹雕像,接受一下爱国主义的洗礼。

  “作为年轻人,到这里参观一下,才知道现在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会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努力工作,不辜负先烈们的付出。”赵旭东边拍照边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