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加强根据地全面建设

2015-06-11 09:3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农民协会减租减息,开仓济贫

  

  莒县农村斗争恶霸地方大会

  

  八路军某部在滨海沿海参与开辟盐场

  

  军民同耕一亩地

  

  群众为新战士戴光荣花

  

  山东省文化工作者协会文化工作团到部队演出时留影

  

  《大众日报》关于山东省政府成立的报道

  为积蓄力量,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山东共产党组织在带领军民进行攻势作战的同时,加强了根据地的全面建设。一是深入开展了减租减息运动。到1944年底,全山东抗日根据地约有1.47万个村庄进行了减租减息增资,约占全部村庄的63%。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农村阶级构成和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二是开展大生产运动。据统计,到1945年8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共开荒和扩大耕地70余万亩,打井5.2万余眼,植树1181万余株;1945年全山东抗日根据地增产粮食6亿多斤。山东分局及所辖部队经常性费用自给率达到50%。三是加强财政工商管理工作。从1943年下半年开始,由省到县陆续设立了各级工商管理机关,实行货币、贸易、生产三位一体的工作方针,即把货币管理、贸易管理与工农业生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工作得以健康发展。由于措施得当,根据地财政收入明显增加,为开展反攻,迎接抗战胜利提供了经济保障。四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1943年8月,省临时参议会决定将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更名为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黎玉任主任委员。1944年8月6日至1945年1月6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召开全省第二次行政会议,对民主政权各项工作作了系统总结部署。1945年7月至9月,全省普遍深入地开展了民主运动,改造县及行政区的参议会和民主政府,改造村政权,健全了各级参议会。

  1945年8月13日,山东省政府成立,黎玉任省政府主席。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唯一的省政府。五是开展双拥运动。军队订立拥政爱民公约,民众订立拥军优属公约。并确定每年农历1月为拥军月。结合拥军运动,先后开展了两次大规模参军运动,形成了群众性参军热潮。六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群众工作、群众运动相结合,是这一时期支部建设的突出特点。通过改造村政制度和加强支部建设工作,使广大农村基层政权和党的基层组织得到加强,干部素质得以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七是加强宣传文化教育工作。整个根据地的宣传文化教育事业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通过加强这些方面的建设,到1945年夏,山东抗日根据地有了较大发展。这时,根据地面积由1943年底占山东津浦路以东地区的35%扩大到80%以上。鲁中、滨海、鲁南三个区完全连成了一片,渤海、胶东两个区扩大了联系。八路军山东部队在斗争中发展到21.7万余人。这一切,为即将展开的大反攻准备了强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