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日本鼓噪华北五省自治

2015-06-24 14:4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何梅协定”谈判现场

  1935年7月6日,南京政府亲日派首领何应钦复函日本天津驻屯军司令梅津美治郎,接受日方要求,同意取消河北境内的国民党组织,撤出河北境内的中央军,取缔一切反日团体和反日活动,史称“何梅协定”。之后,日本侵略者及大小汉奸开始大肆鼓噪“华北五省(河北、山东、山西、察哈尔、绥远)自治”。日军曾多次派人拉拢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均被拒绝。  

  在日军的压力下,南京政府被迫下令撤销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和行政院北平政务整理委员会,于1935年12月18日,成立以宋哲元为委员长,由日方推荐的王揖唐、王克敏等为委员的“冀察政务委员会”,使冀察两省实际上置于中国行政区域之外。

  冀察政务委员会成立后,“华北自治”告一段落。日本对华北政策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总体上则暂停了军事侵略,采取了“不取其名而取其实”的手段,妄图从政治、军事、经济上紧密控制冀察当局。采用其惯用的阴谋手法,先由交通经济入手,企图使“成为张作霖时代之东北”。

  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借“自治”的名义达到吞并华北的目的。中华民族的危机已到了空前严重的程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