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卢沟桥事变和淞沪会战

2015-06-24 08:1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卢沟桥事变

    

  

  

   

  图为驻守北平宛平城的中国军队奔赴卢沟桥抵抗日军。

  日本侵略者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侵吞我国东北后,为进一步挑起全面侵华战争,陆续运兵入关。到1936年,日军已从东、西、北三面包围了北平(今北京)。从1937年6月起,驻丰台的日军连续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

  7月7日夜,卢沟桥的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被中国驻军严词拒绝,日军随即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驻军第39军37师219团奋起还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为实现它鲸吞中国的野心而蓄意制造出来的,是它全面侵华的开始。全面侵华,在中国建立殖民统治,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推行的方针。

  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中共中央通电全国,号召中国军民团结起来,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热烈响应,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在这种形势下,蒋介石于7月17日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对日作战。

  淞沪会战

  

  图为1937年11月5日,日本援军第10军在杭州湾登陆。

  

  淞沪会战要图

  1937年8月13日,日本帝国主义向上海发动进攻。中国军队奋起抵抗,同日本侵略军展开淞沪会战。

  淞沪地区位于长江下游黄浦、吴淞两江汇合处,扼长江门户。其中上海市是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进出口贸易港口,也是东方的金融贸易中心,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并列为世界五大城市。优良的港口和京沪、沪杭甬铁路的交汇,又使上海成为通往国外和内地的枢纽、守卫首都南京的门户。上海无论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在沪兵力有海军陆战队3000余人,在日租界各要点筑有经营多年的坚固工事。然而囿于一·二八事变后《淞沪停战协定》的限制,中国军队不能在上海市区及周围驻防,市内仅有淞沪警备司令部所辖上海市警察总队,以及江苏保安部队两个团担任守备。中国政府为防止日军再次攻击淞沪、进犯华东,修筑了三道国防工事,并于8月上旬命令京沪警备司令张治中部秘密向吴县、常熟、无锡一带集结,以应付突然事件。

  虹桥事件后,南京国民政府看出日军是在为大规模进攻上海制造借口。蒋介石急令京沪警备司令、第五军军长张治中,立即率部开赴上海周围布防,并令第三十六师火速从西安开赴上海。8月12日,第五军的第八十七师、第八十八师分别进入闸北和虹口一带,同时以海军封锁长江口,在江中沉船200多艘。空军主力,也由华北方面转用于上海地区。会战开始后,双方均投入很大兵力。日军以松井石根上将为总司令,先后投入陆、海、空军与特种兵部队近30万人,动用舰船130余艘、飞机400余架、坦克300余辆,狂妄地宣称1个月内占领上海。国民政府先由冯玉祥、后由蒋介石(兼)任第三战区司令长官进行指挥,下设左翼军、右翼军及中央军,先后调集中央部队,广东、广西、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方部队,总计兵力70余师,共计70万人,期图与敌决战。

  淞沪会战中日军因遭到国民党的顽强抵抗而损失惨重,为后来日军复仇制造南京大屠杀埋下了伏笔。这场战役对于中国而言,标志两国之间不宣而战、但又全面战争的真正开始,卢沟桥事变后的地区性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并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计划。

  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侵占南京后,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师师长谷寿夫指挥下,在全城进行了40多天的血腥屠杀,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余万人。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在日本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六师团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日军使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手段,经6个星期的血腥屠杀,在南京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30万人以上。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极端残暴的法西斯兽行。抗战胜利后,甲级战犯松井石根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谷寿夫被引渡给中国政府处死。这是日军在南京屠杀中国平民(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2月13日上午,日军谷寿夫第6师由光华门、雨花门入城,随即将马路上的难民当作枪杀目标,马路街巷之内顿时血肉狼藉、尸体纵横。

  14日,日军大部队涌入城内,继续搜杀街巷中的难民;并在中山码头、下关车站等处对聚集江边的难民疯狂射击,枪杀数万人。15日,中国平民及已解除武装的军人9000余人被押往鱼雷营屠杀。16日,日军又从中日双方都承认具有中立地位的“安全区”内搜捕数万青年,绑赴下关煤炭港枪杀,再将尸体推入江中。18日,日军将城郊难民及战浮5.7万余人驱至下关草鞋峡,用机枪扫射,然后在堆积如山的尸体上浇洒煤油纵火焚烧。此后,又在12月下旬开始的“清街运动”和“难民登记”中使上万人头落地。日军滥杀无辜,手段残酷,令人发指。有的往难民身上先浇汽油,后用枪扫射,枪弹一着人身,火光随之燃起,被弹击火烧之难民,挣扎翻腾,痛苦之极,日军则鼓掌狂笑。有的则把难民杀后割下人头,挑在枪上,漫步街头,嬉笑取乐。

  日军除残酷屠杀无辜外,还肆意强奸、轮奸中国妇女。在占领后的一个月中,南京市内就发生2万起左右的强奸事件,连八、九岁的幼女和70多岁的老妪都不能幸免。许多妇女在惨遭蹂躏后又惨遭杀害。

   

  南京大屠杀刽子手——松井石根在宪兵押解下赴法庭受审。

   

  1947年4月26日,南京大屠杀的刽子手谷寿夫被押赴刑场。

  伴随着屠杀和奸淫的是大规模的抢劫和纵火破坏。日军驾驶着汽车,直入各大公司、商店,将各种货物劫运一空。抢劫之后,日军到处放火,致使主要街道的高大建筑物都被烧毁。浩劫之下,昔日街市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一座尸体遍地、断壁残垣、满目凄凉的死城。

  抗战胜利后,指挥南京大屠杀的刽子手松井石根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谷寿夫被引渡给中国政府处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