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风起云涌的抗日武装起义

2015-06-24 20:4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武装起义示意图

山东抗日武装起义一览

  导语:1937年9月下旬,中共北方局号召“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山东省委抓住时机,于1937年下半年到1938年6月,在全省发动了数十起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抗日武装。

  1937年(民国二十六年)11月至1938年5月,在抗日战争中,山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开展抗日武装斗争而发动的武装起义。

  1937年8月初,日军继占领北平、天津后即以一部兵力沿平绥铁路(北平至归绥)展开进攻,接着于9月中旬,沿津浦铁路(天津至浦口)大举南下进攻山东。10月,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书记黎玉等,在济南召开秘密会议,讨论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北方局关于发动群众,举行武装起义,配合八路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指示,制定了在全省分区发动武装起义的计划。此前,中共中央和中共北方局已派出一批干部到山东,以加强对起义的领导。从1937年11月至1938年5月,在山东先后举行了冀鲁边、鲁西北、天福山、黑铁山、牛头镇、徂徕山、泰西夏张、滨海、鲁南、微山湖西等地的起义,组织了山东人民抗日起义武装4万余人,作战百余次,攻克县城15座,在十几个地区建立了抗日游击根据地,开展了敌后游击战争,有力地配合了津浦线正面战场的作战,为尔后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