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国民党对山东的军政部署

2015-06-24 20:3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图为沈鸿烈、石友三、韩多峰、牟宜之

两项协议和三项君子协定

驱沈挽牟

  台儿庄大捷后,国民党正规部队退出山东,日、伪军占领了山东铁路沿线重镇。1938年1月,韩复榘被蒋介石处决,沈鸿烈被委任为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坚持反共方针,撤销了共产党领导的蓬黄掖抗日民主政权,并将联共抗日的临清第四专署专员韩多峰调离。后又欲将进步乐陵县长牟宜之调走,由于人民群众发起“驱沈挽牟”运动而未能得逞。

  为加强山东的军事力量,国民党派第十军团石友三部从豫北入鲁。到1938年夏季,国民党在山东的武装发展到15万人。在共产党的团结争取下,1938年7月,石友三在新泰龙廷召开山东军政人员会议,共产党和石友三、地方实力派达成了两项协议和三项君子协定,孤立了国民党顽固派。后石友三被排挤出山东,日趋反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