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反“扫荡”斗争

2015-06-25 15:1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1年至1942年,日军向山东抗日根据地频繁“扫荡”。根据地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敌,艰苦作战,一次次地粉碎了敌人的大“扫荡”,巩固和发展了根据地。

  

1939-1942年日军在沂蒙“扫荡”情况统计表

  1941年11-12月沂蒙反“扫荡”情况统计表

沂蒙山区反“扫荡”示意图

反“扫荡”中行进在大青山的我军战士

  1942年10月26日,日军1.5万余人对沂蒙山区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八路军山东军区机关和山东省战工会机关先后在南墙峪、对崮峪遭敌合围,虽突出重围,但损失较大,省战工会秘书长李竹如等牺牲。 

  1941年冬季日军对沂蒙山区大“扫荡”是日军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达5万多人。本次反“扫荡”中,八路军共作战150多次,歼敌2000余人。国际友人汉斯·希伯、山东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鲁中军区司令员刘海涛等牺牲。

一一五师教二旅攻克郯城的英雄。

  1943年初,敌人调集1.2万人的兵力,对清河区和冀鲁边区进行“拉网合围”。八路军一一五师部队运用罗荣桓提出的“翻边战术”,奔袭郯城,迫使“蚕食”沭河沿岸的敌人全部撤退。

  1943年,山东根据地军民同日、伪军的“蚕食”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清河区军民先后摧毁敌据点133个,共歼日、伪军3000多人,收复了大片地区。鲁南区军民歼灭伪和平建国军第十军第三师,击毙师长刘桂堂(刘黑七)。滨海区于11月20日解放赣榆县城,区党委书记符竹庭不幸牺牲。

  抗战故事:剿灭“混世魔王”刘黑七

  刘黑七,原名刘桂堂,当土匪近20年,手下常保有万名匪徒,盛时达3万之众。抗日战争爆发后,刘黑七两次投靠日军,充当日本侵略者的走狗,配合日军“扫荡”抗日根据地,所到之处,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对待普通百姓使用碾轧、火烧、剖腹、挖心等几十种酷刑,成为臭名昭著的“混世魔王”,广大人民群众对其恨之入骨。1943年11月,八路军在费县新庄镇东柱子村伏击刘匪,刘黑七中弹毙命,结束了他作恶多端的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