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在反共逆流中坚持斗争

2015-06-25 14:5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愤怒声讨国民党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罪行。

  

  八路军战士在反顽战斗中包围残敌。

  

  在保卫“三村”斗争中,八路军地方武装向敌据点逼近。

  

  银厂惨案纪念地赵镈雕塑

  皖南事变发生后,山东顽固派的反共气焰更为嚣张。他们加紧包围、封锁、进攻山东抗日根据地,企图割断华北、华中及山东各个根据地之间的联系,以达到各个击破的目的。l941年3月,山东顽固派采取分区联合、互相策应、步步进逼的办法,在全山东发动了所谓“三月攻势”。

  在鲁南区,皖南事变后,东北军顽固派及土顽、土匪连续制造了三次流血事件。1941年4月25日,东北军顽固派第一一二师和第一一四师六八三团张本枝部,纠集地方土顽王洪九、李以锦等部共2000余人,大规模进攻以抱犊崮山区为中心的临(沂)郯(城)费(县)峄(县)边联县。顽军占领边联县后,大肆烧杀抢掠,仅在九女山一带就活埋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群众77人,并抢劫、破坏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后勤部的皮革厂、被服厂、修械厂等,劫走民兵枪支2000余支,制造了“四二五”惨案。同年7月25日,土顽王洪九部化装成日军,配合张本枝部,再次侵入边联县,向鲁南军区、专署驻地进攻,造成十几人伤亡,数十人被俘。10月27日,张本枝部和土顽王洪九部又制造了震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银厂惨案”,时有7人牺牲,鲁南区委书记赵镈等10余人被俘、失踪。关押期间,残暴的顽军对赵镈刑讯逼供十余次,用吊打、压铁杠、灌煤油等惨无人道的手段进行折磨。赵镈等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在胶东区,1941年3月,国民党鲁苏战区暂编第十二师师长赵保原纠集顽固派组成的“抗八(路军)联军”1.2万人,于14日对东海地区的八路军部队发起进攻。在湖西地区,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山东省第一区专员周侗部、国民党沛县县长兼保安旅旅长冯子固部等,封锁津浦路、微山湖东西地区,切断了鲁南与湖西两根据地的联系。3月,冯子固部联合土顽朱世勤等部,向湖西根据地丰县、沛县以北要地十字河地区进犯十余次。在冀鲁边区,国民党鲁北行署主任何思源部、山东第五区专员刘景良部、山东保安独立第六旅旅长张子良部等顽固派,利用黄河(此时已断流)、徒骇河、马颊河等天然障碍,对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实施分割、封锁,并在惠民以南、滨县以西地区,大量修建碉堡,完全切断了冀鲁边与清河两区的联系。

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

  为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投降策略,1942年8月3日,身患重病的东北军一一一师师长常恩多及于学忠部政务处长郭维城,在滨海区甲子山区率部2000余人脱离国民党军队,进入抗日根据地。不久常恩多病逝,万毅接任师长。

  针对国民党顽固派的猖狂进攻,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山东纵队遵照“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立场和“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对山东顽固派的反共行为进行了政治和军事斗争。

  抗战故事:赵镈痛斥国民党顽固派

  1941年10月27日,国民党一一四师六八三团张本枝部,纠集土顽王洪九部共千余人,袭击我鲁南区党委机关驻地银厂村,区党委书记、鲁南军区政委赵镈因保护党的秘密文件不幸被捕。11月13日,他被秘密活埋在九女山下。赵镈就义前,痛斥国民党顽固派:“日军还占着我们的国土,蹂躏着我们的同胞,我没有死在抗日的战场上,却死在反共卖国的中国人手里,这使我终身遗恨,死不瞑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