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战略相持阶段的国内和省内形势

2015-06-25 10:4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出任伪国民政府主席兼行政院长的汪精卫作就职演说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统治集团内的投降、分裂、倒退活动日益严重。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召开,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的反动方针,1939年5月6日,以汪精卫为代表的亲日派公开投降日本。

  

  鲁苏战区总司令于学忠。

  1938年11月下旬,国民党政府设立了鲁苏战区,任命于学忠为鲁苏战区总司令。1939年初,于学忠率东北军第五十一军、第五十七军约2万人先后进入山东,布防于甲子山、沂蒙山和抱犊崮山区。这样,在抗战相持阶段初期,在山东的国民党军队共计20余万人。

日军扫荡后的惨状

  日军在山东也增强了驻军,到1940年,日军兵力达到3.6万人,伪军达到8万人,并开始加强对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疯狂“扫荡”。1939年至1940年两年间,万人以上的“扫荡”有两次,千人以上的“扫荡”达到25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