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建设抗日根据地

2015-06-25 09:4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加强党的建设。1939年8月,为统一山东党政军群各系统的领导,山东军政委员会成立,朱瑞、罗荣桓先后任书记。10月,郭洪涛去延安后,朱瑞接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与此同时,山东各地党组织建设加强,到1943年3月,先后成立了胶东、鲁西、苏皖、苏鲁豫、鲁南、鲁中、清河、冀鲁边、滨海等区党委。图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军政委员会及各战略区党委主要领导人:上排左起罗荣桓、朱瑞、符竹庭、林浩,下排左起:王文、王麓水、张霖之、赵镈、罗舜初。

  鲁西北、泰西行政委员会成立。1939年10月25日,鲁西北各县代表170余人在馆陶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鲁西北行政委员会,张维翰当选为主任,统一了鲁西黄河以北地区抗日民主政权的领导。11月30日,泰西行政委员会成立,段君毅任主任,统一了鲁西黄河以南地区抗日民主政权的领导。

  

  《大众日报》关于联合大会的报道

  山东省联合大会召开,全省抗日民主政权正式成立。1940年7月26日,山东各界代表参加的山东省联合大会在沂临边县(今沂南县)青驼寺镇召开,8月26日在孙祖镇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和山东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简称省“战工会”)。山东省统一的抗日民主政权的成立,标志着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正式形成。

  

  抗日根据地普遍建立了民主政权,人民大众第一次当家做了主人,图为莒南县群众在民主选举县长。

  建立民主政权。抗战初期,中共山东地方组织对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没有抓住国民党地方政权瓦解的有利时机及时建立政权。在中央的强调下,山东党组织抓住国民党地方政府官员在1939年6月日军鲁中大“扫荡”中纷纷弃职潜逃、大批政权垮台的时机,加强了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到1940年7月,根据地内成立了9个专员公署、66个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及300多个区乡抗日政府。

大众日报创刊号

北海银行工作车间一角

  经济和宣传文化教育建设。在此期间,山东抗日根据地加强财政经济建设,统一了财政经济制度,建立了北海银行,创办了一些兵工厂和小型日用品工业;加强宣传文化工作,创办了一批抗战报刊,出版了一批图书,成立了鲁迅艺术学校和文艺团体;发展教育事业,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恢复发展了普通教育,颁布了《山东省战时国民教育实施方案》,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教育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