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的建立及其活动

2015-06-25 20:2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0年12月,曹县西北三村抗顽斗争取得辉煌胜利。鲁西南抗日根据地迅速扩大,出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抗日新局面。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于1941年春天建立。

  我原来在曹县李集区任区长。后来地委调我去定陶办事处工作。1941年春,我带领区队两个班及韩尚志、郭华清、郭立本、张文斌、葛超众等到马集、谢庄一带活动。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迅速开展工作,我们和原任冀鲁豫边区支队五大队二营营长,现被派回当地作统战工作的王朝建同志会面,并在谢庄李家药铺里商量成立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及他成立的县大队一同移住白菜王庄开始办公的事宜。后经王朝建的介绍,我们会见了定曹抗日游击队队长程老五(程树勋),也会见了当地菏泽县灵圣区的干部以及民主人士郭勋奇等人。同时,我带领一部分人到乔楼、邓集、南王店、张董集等村开展工作。经过一系列工作,成立大会在张圈召开,到会的有1000多人,大会宣布定陶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成立,宋励华(菏泽县县长)兼任主任,我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会上宋励华首先讲了话,王朝建、程老五也相继发了言。我具体讲了我们定陶抗日民主政权的性质和三三制的政治体制,传达了我八路军在平型关抗击日军及百团大战的胜利情况;告诫伪军政人员要“身在曹营心在汉”,如死心塌地当汉奸,绝没有好下场。最后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抗战中去,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支援抗日民主政权和八路军,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办事处成立后,设财务科,由邵善义负责,后杨贯一任科长,粮食科由郭华清任科长,民政科由张耀华任科长,文教科由张维新任科长。这时办事处共有20多人,经常活动在乔楼以西的王庄寨、蔡庄、孔庄、晁楼、姜朱集等一带。

  办事处的工作是顺利的。最初,我们县大队或游击队一起行动,到农村开展工作,后来情况熟了,我们的行动就方便了。其间,我们和原在定陶境内作地下工作的游文斋等同志取得了联系,又在曹县朱楼附近访问了冀鲁豫支队五大队一位女团长周老太婆。同时,我们也积极做好统战工作,我和宋励华一起曾到董庄、晁楼召集伪村长开会,和王朝建一同在游集作顽军头目王子杰的工作,和附近的曹县伪联庄会长王保有会面,又找朱楼伪队长朱家臣谈话等等,我们根据上级指示,对这些人进行了相应的宣传和教育,以便待机利用,减少工作阻力。由于我们的活动增多,对群众的政治影响扩大了。

  县抗日民主行政办事处在进一步巩固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步建立区政权。经过工作,我们先后建立了二个区。开始,我们先动员郭小湖村附近娘娘村的我地下党员孙广寒、张运芳出来活动,后来在乔楼至游集一带建区。孙广寒任区长,张运芳任财粮助理员。而后张献廷接任区长,李自珍接任财粮助理员。同时又以田集为中心,在城南王店、晁楼和黄店之间及马集以东建区,区长李秉贞,民政助理员李华,财粮助理员李英。

  我们在建政的同时,积极搞好抗日公粮的征收工作。其间,我们向群众宣传了交纳抗日公粮的政策。当时规定,在敌占区,全年每亩征粮5斤,分夏秋两季征收。工作人员在乡村吃饭,给群众条据。由政府兑给粮柴,也可凭据抵其公粮数。群众明白了交纳公粮的意义政策,为抗日做贡献,积极踊跃交纳公粮,大车小辆把公粮送到张圈以西的几个村子里。因是战争环境,面临敌人,为了保护征粮的安全,其间我们的干部及武装也都分头下去,保护公粮的征收工作,每次任务都是圆满胜利完成。

  我们办事处是在对敌斗争中不断发展的。当时敌人企图封锁鲁西南抗日根据地,就在菏泽到曹县公路以西搞封锁线。具体到定陶来说,从大王庄以西开始,经乔楼到南王店至曹县县境,挖沟修岗楼,企图阻止我工作人员和八路军去定陶县境内开展活动。为打破敌人的企图,我们就做伪乡长的教育争取工作,并提出:你们挖沟修楼,我们不打枪不不阻止,以免群众受损失,但岗楼要由联庄会的人住守,即使有伪军,你们也要去做工作一定保证我们工作人员来往自由,不得阻挡,否则后果自负。他们权衡轻重,接受了以上条件。这样,我们仍和过去一样,自由无阻地到乔楼、陈庄、邓集、董庄、大王庄一带去工作。我有时骑自行车经过岗楼,他们不但不阻挡,还招呼休息。有一次,李英捎信说城里有一个姓王的伪队长,要求和我会面,我向他讲了党的政策,抗日战争的光明前途及中国人应当怎样自处等等。他自觉前途无望,理亏心虚。表示愿意保护李英及其家属,也愿意为保护往来的抗日人员尽力。对此行动,我们表示欢迎,并鼓励他一直这样做下去。但对伪军中的死硬家伙,我们予以打击。就在那次从李庄出来,路上知道王店西头岗楼上一个伪军小队长带着人枪奔袭我们,但其企图落了空。为了惩戒伪军,不久,我李区长就把那里伪小队长处决了。后来,军分区指示,为了摧毁敌人的封锁线,沉重打击敌人,要立即平沟烧楼。于是,我们和县大队及游击队一齐出动,和群众一起,平掉路沟,烧毁岗楼,一夜之间完成了任务。

  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人民武装力量的不断壮大,经地委、专署批准,定陶抗日县政府于1941年9月成立,办事处也就随之撤销。

  (作者郭又新,离休前任四川省江津地区财贸学校副校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