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中共益寿临广四边县委四边县行政办事处成立情况

2015-06-25 20:1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为了适应抗日战争的需要,1939年10月中共清河地委决定:撤销中共广饶县委,建立了益(都)寿(光)临(淄)广(饶)四边县委。马巨涛任书记,陈凤九任组织部长,李荆和任宣传部长,任杰任民运部长(1940年1月后,郝晋卿、何方明先后任部长),杜振东任政府部长,杜之唐任青委书记,赵国栋任青委副书记,阎筠任妇委书记,徐青莲任妇委副书记。原县委书记相伟、组织部长王林相继调离。

  四边县行政办事处建立。杜振东任主任,刘绍九任副主任。办事处设民政、财政、建设、教育科等。赵治安任民政科长,寇镒塘任财政科长,梁克一任建设科长,李杰任教育科长。

  四边县界域:益都县胶济铁路以北的六、七、八、九区及五区的部分村庄,寿光县五区及四区的部分村庄,广饶县的二、四区及五区东部的部分村庄(广饶三区划归临淄县),临淄县的二区及三区的部分村庄。这些地区除县城和重镇为日寇盘踞外,国民党顽固派也占有不少地方,形成了敌我友(顽)相互交错,斗争十分复杂的局面。

  四边县武装。为建立四边地区根据地,组建了抗日游击小组,组长刘百贞。小组成立后,活动在广饶南部村庄,队伍很快发展到40多人,后被编入四大队,刘百贞任队长,郭钦任指导员。大队成立后他们经常机动灵活地同日伪军展开斗争。

  四边县工、农、青、妇各抗日救亡团体相继建立。区建立各救会辖工、农、青、妇各团体,村村建立自卫团、民兵基干队,青年抗日先锋队,农救会、青救会、妇救会、姐妹团、儿童团等抗日救亡组织,展开了抗日救亡活动。

  四边县发动群众大挖抗日沟。为便于开展抗日游击活动,发动群众村村挖抗日沟,把四边县变成了村村相通,沟路纵横的地下交通网。纵横交错的抗日沟一直挖至稻庄、大王、延集等敌伪据点附近。开展了以抗日沟为掩体,出其不意打击敌人的抗日活动。

  四边县委还举办各种训练班,培训抗日骨干力量,以刘集、军电、封庙、北卧石、琚高等村为中心举办党训班、干训班、妇女训练班,培训了大批抗日骨干,发展了地下党员,加强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为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清河区大事记》及考证材料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