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谈谈广北的教育工作

2015-06-25 20:0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王力夫

  1941年五六月份,我于清河区委党校学习结业后,分配至广北行署任教育科长。这时,广北教育已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各区都配备了文教助理员,建立了一处中心小学。中心小学有的是完小,有的是初小。当时燕儿口、时家、谭家、北隋、牛庄、魏家等村都有小学。小学的数量以后还有发展,只要不是被日伪占领着的村都有小学,但大多数学校设备很差,没有课桌和板凳。魏家中心小学是完小,校长开始由陈雨田的父亲兼任,后来我们派了一名女同志去任校长。因县里的机关常驻这里,所以这所小学直属县教育科领导。广北当时的在校学生共有一千余人。

  学校的教师,有不少是我们政府派去的,也有各村自己请的,政府派去的教师,实际上是脱产干部。对这些教师,政府每天给几分钱的补贴,每月发给三十来斤粮食。村里自请的教师有少数是私塾先生,自请教师的报酬由村里付,发的粮食从公粮里出。教师领粮食和机关工作人员一样,拿着粮证到粮食科提。

  教材是行署教材科编的抗日课本,课程设置不多,有算术和语文,初小不设地理和历史课,是否还有别的记不清了,语文课的内容主要是进行爱国教育,还教学生们如何对付敌人。

  日伪一般在春、秋各有一次“扫荡”。在敌人“扫荡”时,学校采取了“敌来我散、敌走我学”的办法。由于敌人的骚扰,学生读书很受影响。处于根据地边沿地区的学校,在上课时派学生站岗,看到敌人来了,就拿出日伪编的教材应付,敌人一走就继续学抗日课本。

  当时教育上的上下业务联系较少,一年开一两次会,布置教学及研究如何对付敌人。

  教育在抗日斗争中起的作用很大,这给我的印象是很深的。抗日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教育服务于这一中心,并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工作。学生学习内容是抗日,所做的工作也是抗日。小学的学生都是儿童团员,他们站岗、放哨、送信,在抗战中起了很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